流利说C轮融资背后:实现规模化盈利,启动企业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7-27 18:40

7月26日,“AI+教育”公司流利说宣布完成近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双湖资本领投,挚信资本、IDG、GGV、心元资本、赫斯特资本等流利说早期机构投资者全部跟投。

7月26日,“AI+教育”公司流利说宣布完成近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双湖资本领投,挚信资本、IDG、GGV、心元资本、赫斯特资本等流利说早期机构投资者全部跟投。

“教育的下一个十年,属于会应用AI的公司。从所谓的学科学习,到未来的素质教育、能力培养,人工智能一定会全面渗透。”流利说创始人、CEO王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成立于2012年的流利说,基于深度学习技术打造了一款人工智能老师,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自适应的学习路径。

目前,公司旗舰产品“英语流利说”APP已有超过4500万注册用户,其中包括接近60万的付费用户;付费用户中,超过80%的用户是第一次为英语学习买单。

重新定义老师

2016年7月,流利说发布了世界首款AI英语老师,并在“英语流利说”APP上推出基于该AI英语老师的定制化交互式课程。

这一课程使用了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技术,为每一位用户提供个性化、自适应的学习路径,从听说读写多个维度全面有效提升用户的英语水平,是一套系统性的英语学习解决方案。

第三方机构基于“欧标”的对比认证结果显示,跟随流利说AI老师学习英文的效率,是传统真人教学的三倍。

流利说AI技术应用背后的“脊梁”是RHR理论(Recursive Hierarchical Recognition Theory,层级递归认知理论)。

在理念上,RHR理论认为语言的本质是交际,而非单词或语法。因此,英语流利说的课程不像传统课程一样将听、说、读、写分开训练,而是从听说入手,同时训练读、写技能。

通过AI技术的应用,流利说团队将“千人千面”式的自适应学习变为现实。流利说为用户呈现每一次练习题目之前,对结果预判的准确率已经能够达到93%。

王翌认为,随着AI在教育场景中的更广泛应用,老师的定义将以更快的速度被改写。

实现规模化盈利

推出定制化交互式课程一年后,流利说的付费用户规模达到近60万人。2017年2月,流利说已实现规模化盈利。

“过去一年,是流利说成立五年来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王翌说。

过去几年中,CMC考察了很多家AI公司,流利说是CMC投资的首个AI项目。

CMC创始人、董事长黎瑞刚表示,AI技术飞速发展,在多个行业引起了商业模式变革,也逐渐成为人与内容连接的重要桥梁。

“华人文化与流利说合作,也是我们用AI去打通教育和媒体娱乐内容这个方向上的新的尝试探索。我们期待与流利说密切合作,在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黎瑞刚说。

流利说团队在AI技术和学习数据上的积累,是投资人看中的核心要素之一。

双湖资本CEO张艳告诉记者:“AI的学习门槛和创业门槛都很高,我们一直在找有很强技术背景、又有足够耐心的团队。”

流利说方面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加大招募顶尖AI人才的力度,巩固和加大自身在AI教育领域的领先优势,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AI驱动的教育产品与服务。

启动企业合作

与C轮融资信息同时披露的,还有与教育科技企业好未来(NYSE:TAL)的战略合作。

英语流利说成为好未来旗下产品英语口语评测技术的合作伙伴。好未来旗下学而思英语、励步英语等业务已采用英语流利说提供的英语语音评测技术,并应用到多个学员学习系统的口语练习核心功能中。

后续,英语流利说将与好未来旗下所有子品牌的英语产品紧密合作,一起为中国K12英语学习者提供更先进的学习产品。

“今天之前,我们主要是用自己的产品把自己的用户服务好。从现在开始,我们会向外输出流利说的产品能力,和拥有优质教育内容的伙伴展开合作。”王翌向记者表示。

与好未来实现合作的基础,是流利说的口语评测技术。

“数据是人工智能时代的‘血脉’。”用王翌的话说,从流利说创办第一天开始,公司就在“疯狂的”、“不遗余力”的收集数据。

经过五年的积累,流利说已拥有全球最大的中国人英语语音数据库,并自主研发了世界领先的英语语音识别技术、语音评测引擎。

“我们正站在一个历史的风口上。接下去5-10年,人类的学习方式将经历一些特别本质的变化。我们相信,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将有不止一家中国公司,首先立足于中国,在这个最大的学习市场上做到领先,并走在世界舞台上,重新定义属于未来的学习。”王翌说。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