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美国大米输华尚差两步骤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孙梓敬 北京报道
2017-07-27 14:19

在7月27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美国大米输华已经在检验检疫要求上达成了一致,其实际对华贸易仍需要质检总局认可等步骤。

关于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高峰认为其根本原因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存在差异,也受到美方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等因素的影响。中方愿继续积极扩大自美进口,也希望美方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高峰表示,7月19日,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期间,中国质检总局与美国农业部代表签署了《关于美国输华大米植物卫生要求议定书》,这标志着中美双方就美国大米输华的检验检疫要求达成了一致。

他指出,这是根据中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食品安全法》实施的第一步法律步骤。美国大米对华开展贸易还要完成以下法律步骤:

一是有意对华出口大米的美国大米生产加工企业,需要经过美国政府注册,并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推荐,经中国质检总局认可的企业,可以对华出口大米。

二是为防止有害生物传入,美方需对获得资格的企业生产的输华大米进行蒸熏,蒸熏药物、方法等技术条件需经中方专家评估、确认。

“以上三个步骤缺一不可。目前,我们只完成了第一个步骤,美国大米对华贸易还不能开展。”高峰说。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近日表示,过去15年中国对需美国出口增长了200%,去年给美国带来的贸易赤字达到了3090亿美元,但是这并不是自由市场的产物。

高峰就此回应称,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原因是多方面的,归根结底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也受到现行贸易统计制度、美方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等因素的影响。在同样的汇率水平下,中方在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是顺差,而在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农产品方面是逆差。

“这充分说明,竞争力强的产业,顺差就会多。中美之间,无论出口还是进口,都是市场决定的,是两国企业和消费者自主选择的结果。”他强调。

上个月起,美国牛肉时隔多年后再次对华出口;上半年中国自美进口原油和液化天然气达到14亿美元,是去年全年的6倍。中国电商企业也正在帮助美国广大中小企业将更多美国产品销售到中国。

此外,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最大的来源国,近年来逆差额快速增长。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06年至2016年,中美服务贸易总额增长3.3倍,而逆差增长33.7倍。今年1-5月,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达23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

“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我们愿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自美进口。希望美方也能相向而行,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为减少美方货物贸易逆差作出努力。”高峰说。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