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最新动向曝光:打击绕道借壳,从严监管轻资产跨界并购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07-28 11:11

7月27-28日保荐代表人培训在郑州举行,以“并购”作为本次培训主题,监管层在谈及近期对并购重组监管情况,再度强调对“绕道借壳”、“轻资产跨界并购”从严监管的态度,鼓励上市公司进行产业并购。

根据与会保代透露,两天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并购市场监管动态介绍及常见违法行为案例分析;第二介绍跨境并购融资架构、法律及税收筹划。

据与会人士介绍,监管层打击“绕道借壳”,对于有意打散标的资产股权,把大量表决权委托他人从而规避实际控制人变更认定的行为,证监会仍然将此认定为借壳上市。

在谈到轻资产并购重组时,监管层表示对于游戏、VR、影视、互联网金融等轻资产类行业审核从严,主要考虑到这类跨界并购可能会面临商誉大幅减值的风险。该监管人士称,在去年被否的24起重大并购重组中,就有11起为软件与信息行业、文化娱乐行业,占比接近一半。

监管层再度强调,鼓励上市公司进行行业整合或产业升级,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同时还要进一步遏制借助并购重组、非公开发行进行的套利行为。

此外,对于并购重组的业绩承诺问题,监管层表示不可变更业绩承诺,不允许股东大会对已完成的并购重组约定的业绩承诺进行调整。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