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表态:汽车“双积分”办法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北京报道
2017-07-28 11:39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在会上表示:“近日,在国务院法制办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示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目前在履行发布程序,该积分办法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7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2017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

期间,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在会上表示:“近日,在国务院法制办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示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目前在履行发布程序,该积分办法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同时,他还强调:“搞双积分办法,是针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这个办法来建立我们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加强汽车产品节能减排的管理,这也是国际上一个通行的做法。在这方面我们也将积极地开展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共同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为我们传统汽车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目前针对该积分政策,业内产生了一定分歧:一部分主张积分政策的实施应为企业留出准备时间,目前时间过于紧凑,无落地的难度很大;反对的观点则认为,去年管理办法已经出台,部分车企只顾眼前利益,没有及时作出调整。

同时,来自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四大汽车行业协会向中国政府主管部门致信,要求延迟或放宽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配额计划,并呼吁将完成配额时间至少推迟1到3年。

虽然2017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逐步缩减,但就上半年的逐月销售数据来看,新能源车市的增长势头并未减弱,6月也依然持续了增长势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1.2万辆和19.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9.7%和14.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产销总量分别为17.9万辆和1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6%和35.9%。

然而,即将落地的积分政策到底会对新能源汽车产生多大影响,部分车企车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首先该积分政策肯定有利于新能源发展,包括引导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过渡,但其中也存在不确定性,主要看政策执行力度和惩罚力度。从这个角度来看,碳积分政策到底影响有多大还不明朗。”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