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中国经济正在“无奈的”回归本源、常态和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俊丹 上海报道
2017-07-29 17:56

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大类资产配置主题论坛上,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2017年经济金融形势可以用‘无奈的回归’来形容。第一个是回归本源,第二个是回归常态,第三个是回归价值。”

回归本源的背后,实际上也是这些年来遇到的问题核心实际上是回到金融和实体经济关系中,金融行业的发展是毛,实体经济是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从微观上也能够感觉到,最近十年,特别是最近五年,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确实出现了硬化。

“回归本源实际上是对金融和实体经济关系的校正。”管清友认为,“通过研究发现,金融发展过快确实会抑制实体经济的发展。扪心自问,这些年来所谓金融创新真的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了吗?无论你愿意不愿意,至少在未来五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应该是第一原则。”

关于回归常态,就是回归到每类机构做每类机构自己该做的事。管清友表示,目前的常态是严格监管和分业经营。至少在未来五年我们都将面临严格监管,是宏观审慎加职能监管、加机构监管的结合体。这次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成立,是期盼了两年的水落石出。这实际上是对过去混业经营、混业发展的校正。从未来的发展趋势上看,只有节奏上、手法上的松动,不会有基调的变化,过去五年经理的金融混业发展黄金时期一去不复返。

第三个方面是价值回归。管清友认为,经济形势方面,首先从资产价格的波动性上来讲,2016年下半年之前经历的是经济走平、资产剧烈波动的情况。2016年四季度之后直至今天经历的是经济波动性增强、资产波动性变小,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波动明显增强,与2016年下半年以前经历的经济持续下行、L型的增长略有不同。资产价格从被冻结、被管制进入相对震荡的阶段。从利率上看,对未来的利率判断是震荡摸底趋势。过去几年比较激进的机构现在整体上处于谨慎观望的状态,过去几年相对谨慎的机构开始慢慢进入市场,所以利率市场的分化实际上比较严重。因此未来不一定会迎来债券新的牛市。

汇率方面将处于瓶颈期、稳定期。特朗普对汇率的冲击已经成为过去,美元指数下跌对人民币的压力减少,人民币汇率与预想乐观,年内很难跌破7。

股票市场表现则分化严重。总体来讲确实是回归价值,但是这种回归价值是一种无奈的回归。现在所谓的白马行情实际上是无奈的价值回归,因为目前宽松、改革和增量资金还都看不到,只有增长的逻辑最,投资企业盈利的改善、行业集中度的比例提高确实发生了。

“虽然大家都觉得盈利在改善,今年经济整体下行压力不大,我反而觉得应该谨慎。”管清友表示,“因为从今年一、二季度来看股票市场典型反映了一个预期差,就是在年初的时对二季度预期相对比较悲观,但是这个预期差在二季度得到了修正。如果到了三季度或四季度,这个预期差为零或者为负的时候,那么对市场的态度可能要更加谨慎。”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