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发银行詹树: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推进本币融资战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上海报道
2017-07-29 19:18

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

在下午举行的“跨境金融主题论坛”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战略与合作高级顾问詹树表示,亚投行、新开发银行这两大由中国主导或参与的两个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背后代表中国或新兴市场国家更加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的治理。

“全球经济版图在不断地变化,要适应这种全球经济权重的变化,使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更能反映全球经济现实情况的转变,是我们去追求或者我们建立这样一个机构的背景。”詹树表示。

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创建,但章程规定其面向的是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股权结构五家平分股权,都是第一大股东,没有成员国有一票否决权,总部设在上海。同时,新开发银行建立严格的风控体系,也想建立一种与世界银行等其他传统多边开发银行不同的、更加扁平化的组织架构。

在治理结构上,新开发银行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不一样的是,前者没有设立驻地董事会,每个国家的董事基本上是各个国家的副财长或者财经部门国际司的司长,董事会成员每季度“飞”到总部开一次会,而新开发银行最高治理机制是理事会。第一任行长是印度人,随后五年一换。

在贷款审批上,金砖银行更尊重本国制度,在合理评估后不想搞两套重复的采购制度或者环评安保机制。比如说中国,新开发银行在上海做太阳能项目,如果评估中国的采购制度、环境制度与新开发银行的标准是一致的,就会采用中国的制度,而不是做两套工作。

对于新开发银行的融资战略,则重视在运营一开始就在部分项目实行本币贷款、本币融资的战略,这与亚投行目前均为美元项目不同。新开发银行的理念是想更多地接近客户需求,因为很多基础设施项目都是长期的、甚至十年以上的项目,而项目收入是以本币计价,如果继续像市场一样发放美元贷款,汇率波动很大引起的汇兑损益风险则也相应较大。本币融资既是为了客户利益着想,也是为了银行资产负债匹配着眼。

新开发银行去年发行第一笔绿色金融债的情况,与当时国家开发银行在二级市场利率只差1个bps,认购倍数是三倍以上,同时也用绿色的资信体系,绿色战略。

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詹树建议,新开发银行是一个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设在在中国,希望跟更多的金融机构一起,在推进金融市场国际化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希望更多地做一些联合融资的可持续发展项目。

虽然,目前银行贷款项目的体量相比中国金融机构还是很小,但是希望通过本币计价贷款,推动人民币由贸易计价转向投资计价货币。

其次,对于绿色金融,从新开发银行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来讲,需要创建一个更国际化的绿色债券市场。詹树认为,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建立一个绿色的征信体系,这是银行界要考虑的问题。“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创建的开发金融机构不会再走老的环境污染的老路,我们要走的是可持续发展的新路,这条新路,我们希望一起合作,共同开拓未来。”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