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毅:伦敦交易所最大特点是国际化 将在中国推动绿色金融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7-07-29 17:19

7月29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亚太区董事谢毅在论坛上表示,基于格林威治零时区的优势,伦敦资本市场最大的特点是国际化,伦敦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因国际化优势而发展非常迅速。

伦敦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迅速。据介绍,到去年年底,伦敦市场发行上市的人民币债券已经超过一百只,超过了新加坡成为香港以外的第二大离岸人民币中心。

谢毅表示,伦敦的人民币债券市场最大的特点是国际化。

除了中资机构发行之外,还有非常多的境外机构,包括世界银行,以及匈牙利、新西兰、卢森堡这些国家用人民币的形式发行它们的国债,因为人民币已经被纳入SDR(特别提款权一揽子货币),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是有进一步助力的。

他还强调,伦敦交易所非常重视绿色金融。据了解,中国中资银行在海外市场发行的首单绿色债券就是农业银行于2015年在伦敦发行的一个绿色债券。“我们跟中国很多机构,包括发行部门都会有一些联系,我们也想在中国推动这个绿色金融的发展。”

谢毅说,对于伦敦资本市场,如果只能说一个特点,那就是国际化。伦敦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体现在上市公司、买方投资者、分析师群体等几个方面。

上市公司方面,谢毅指出,伦敦上市的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全球近120个国家和地区,在行业覆盖度上也极为广泛,“不过分集中在某一个或者某几个行业,这样的市场在经历宏观经济波动的时候,表现、抗压度更好。”

买方投资者方面,谢毅介绍,伦敦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既有欧洲本土的、英国本土的,也有来自美洲、亚洲、中东的等等,涵盖了整个地球版图。全球各地的很多机构投资者把投资中心、总部设在伦敦。另一方面,伦敦市场有三成投资者来自美国。这意味着,去伦敦的资本市场同样可以接触到美国投资者。

分析师群体伦敦的分析师群体强大是另一个重要方面,很多投行包括买方机构把分析师总部放在伦敦。另外,上市成本上,基于过去七八年的数据分析,伦敦交易所的投行佣金最低,香港、新加坡交易所在这方面同样具有优势。

谢毅解释称,全球机柜投资者和投行分析师总部设在伦敦,是因为伦敦有中央时区的天然优势,“全球中央0时区位于伦敦格林威治,这就允许投资者非常方便地进行跨时区资产配置,分析师也得以便捷的关注全球市场。”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