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瞿秋平:券商资管将拥抱大投行回归主动管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7-07-29 11:50

7月29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资管年会”上,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表示,资管行业的拐点已经出现,在资管行业链条上为上游银行机构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的下游机构,比如券商资管等,在转型的过程中面临阵痛。券商资管将来有几个发展趋势:回归主动管理,非标转标,服务实体经济。

瞿秋平称,资管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风险和问题也逐渐暴露,最近一年来对此感受非常深刻,“尤其是是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前后,整个行业都冰火两重天,之前感觉大家都是踌躇满志,如今则人人忧心忡忡。”

监管上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16年底以来,针对资管行业存在的乱象,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的文件予以规范。7月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和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提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强调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式监管。

瞿秋平表示,在资产管理行业链条中,资金来源机构为上游机构,主要利用客户渠道吸纳资金,以银行为代表。投资管理机构为中游机构,主要负责控制资金具体运作管理,实现收益,以基金、券商资管为代表。通道机构则处于产业下游,为银行等其他机构提供交易便利,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信托兼而有之。

当前监管形势下,整个资管行业都会受到冲击,委外虽然未见大规模撤回,但是整个规模在缩减,银行理财增速下降,长期也将出现萎缩趋势。瞿秋平指出,券商资管受到的影响除了资金来源受限,还包括监管新提出的专业监管、统一监管和穿透式监管等几个新特性,“穿透式监管中大有文章,资管机构执行起来非常困难。”

另外,资金池业务和结构化产品的相关规定,都严重影响到券商资管的传统业务模式。

十字路口,券商资管何去何从?

瞿秋平表示,根据目前行业监管思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今后资管行业将面临回归主动管理、消除监管套利、消除非标转标、服务于经济转型等四个趋势,对于大资管行业最重要的趋势是回归主动管理,其中包括主动投资管理和主动融资管理两个方面。

如何回归主动管理?具体而言,瞿秋平指出,券商资管的未来竞争已不仅是同业竞争,更是大资管机构之间的交流,为了拓展业务的空间,券商资管可以投资银行部门,加强对券商公司客户的服务水平,逐步培育资管拥抱投行的新模式。一方面将资产管理业务恰当的引入投资银行业务,借助于资产管理业务模式,多样化、灵活性的特点,为投行包装、重构;另一方面投资银行业务也为资管产品、业务模式的创新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拥抱投行之外,券商资管还要做的第二项工作是去通道,资管公司要借新规出台做战略性调整。他透露,海通资管业务今年严控通道增长。第三,资管机构大者恒大、赢者通吃的趋势已经显露,泛资产管理格局下获得发展,未来一方面要加大资本投入,另一方面加大在投资研究方面的人才投入;第四,服务市场需求,努力打造全方位的投融资服务平台、服务实体经济。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