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发难”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还是资源浪费?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7-30 10:29

共享办公是盘活存量房地产,让用户拥有更高效、低成本的办公环境。共享单车则是生产出一堆新自行车来共享,究竟是不是伪共享经济?共享单车停放乱象经常出现,是否造成了新的城市负担?

7月29日在无界空间2周年庆典上,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就共享单车发展过程中所受的争议,犀利提问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UniBike联合创始人兼COO陈奋龙。面对挑战,两位创业者如何接招?

以下为对话节选(经记者整理):

毛大庆:我一直想寻找一个机会,作为共享办公的创业者,挑战一下共享单车的创业者。第一个问题,罗宾•蔡斯的《共享经济》一书中,对共享经济有根本的解读。他指出共享经济的原理是,人类技术进步以后,把原来社会存量资产释放出来,让大家更好地用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来分享这些已经被浪费的资源。比如一辆汽车有两排沙发四个轮子,经常是一个人坐在里边,有三个座位是空的。由于共享,那三个沙发就有人坐了。

我认为共享办公是典型的共享经济,因为我们不再制造任何新的社会资源,是盘活存量房地产,让大家使用共享办公室,更高效率、低成本、更快捷的办公。但共享单车创业者是融资做了一堆自行车出来,而不是把各家各户的自行车收集出来共享,这是不是伪共享经济?

陈奋龙:共享单车也是一种共享经济,因为我们是把自行车的使用权真正的交给用户,让自行车在时间和空间上,都能够让更多的用户使用,让自行车能够有更多的时间跑起来。

我可以下一个判断,在北京共享单车用户已经超过了滴滴的用户。因为共享单车本质上是出行,是一个沟通每个人的出行平台。我们都是想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去,只是我们过去没有办法用自行车,只能用出租车,到后来可以用快车、专车,现在我们可以用自行车。我们发现想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去的需求变得更多、更密,更多人、更多时间想通过一个平台去一个地方。也就是说我们是通过这个平台去出行,通过共享自行车的使用权去出行。

共享单车最基础的就是从一个点到另外一个点,最快、最多、最高频就是用自行车。我想这是通过让所有权由公司负责,使用权全部交给用户打造出来的共享经济的形态。我认为这是由中国首创,在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实现的一个非常好的经济模型。

张巳丁:庆庆哥提到的是关于共享经济模式的讨论,C2C的共享和B2C的共享。ofo在最早进行尝试时,也做过C2C的共享。我们在北大校园里面的时候,尝试共享单车的业务就是通过C2C的形式开展。但是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C2C的共享虽然可以做,但过程太缓慢,整个发展进程并不能达到整个市场包括整个商业运作的要求。

在2016年我们开始进入到城市的时候,整个思路才转变到了B2C的共享过程中来。因为我觉得首先要让大家的意识到,通过自行车的出行,可以比其他的出行方式更快速、便捷。所以在当时的条件下,因为打仗嘛,总需要利用手头能够用到所有的资源,在那个条件下我们选择了B2C的模式。

毛大庆: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张巳丁同学,当然我跟ofo是很好朋友。如今很多道路资源被共享单车所占据,你们是否担心未来人们再来解读共享单车时,发现其实是浪费了几十万吨钢,多了一大堆城市垃圾?

张巳丁:作为小黄车,我们究竟给城市带来了什么,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上周我在成都发现,成都不管是哪一家共享单车,遭受到的破坏都是最低的,并且成都的共享单车使用频次很高,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像成都这么大的城市,我们在城市里有600个运营和管理的人员,因为自行车在线下不能自己跑,需要有人进行管理和调度。这600个人中有师傅跟我讲,最早没有共享单车的时候他是做黑摩的的司机,现在在北京也有。

对于城市的治理来说,实际上这是城市的管理着最最头疼的问题,一直以来城市的治理者都想怎么能够更好地把黑摩的的司机彻底的铲除带。因为首先这些交通工具非常不安全,其次实际上对于整个城市的市容市貌也是非常大的隐患。但就是屡禁不绝,因为用户的需求在这里,用户有这样短程出行的需求。公交、地铁、滴滴、Uber都不能完整的解决大家在短途,尤其是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

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在成都有100位曾经的黑摩的司机成为合法合规的运营管理人员。他们每天上班不再担心被城管追着跑,基本上每个月也有非常稳定的收入,而且薪资不比黑摩的的时候低。反而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他们自身能力的提升,还有更多的绩效和奖金。

共享单车通过短短的8个月的时间,帮助解决了城市治理的问题。其次我最近看到一个很有趣的数据,因为共享单车的发展,4月份中国核心一线的城市的加油站的汽油消费量有明显的下跌。所以有分析师预测,共享单车的发展在2017年预计能够替代全国大概140万吨的汽油消费量,占全年1.0%。

第三,关于城市未来形态的思考。现在用户使用小黄车的时候,采用信用授权就不要押金了。这样一方面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让用户更多地能够接触到小黄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未来信用城市的建设。相信通过各种各样用户行为数据的积累和学习,城市未来会变得好人能行千里、坏人寸步难行。

所以我觉得共享单车的发展实际上有很多争议,但是我们也解决了许多城市治理、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的问题,解决的是大量的问题。虽然有一些小问题和小麻烦,但这些问题并不是不能攻克的,终会有办法解决。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