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毅投资、软银集团等5亿美元“护航”中国WeWork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7-31 14:37

7月26日,WeWork联合弘毅投资、软银集团宣布,设立“中国WeWork”,由弘毅投资、软银集团领投5亿美元用于加速拓展中国市场,为中国WeWork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本注入、本地团队的强化、股东的资源支持。

wework bj.jpg

7月26日,WeWork联合弘毅投资、软银集团宣布,设立“中国WeWork”,由弘毅投资、软银集团领投5亿美元用于加速拓展中国市场,为中国WeWork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本注入、本地团队的强化、股东的资源支持。

中国WeWork将在目前已经进入的中国城市(包括北京、上海、香港)继续增加办公空间,并在未来一年进入3-4个适合WeWork发展的新城市,同时强化本地团队、吸引优秀人才。

WeWork创始人、CEO 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的电话连线时表示:“如果没有来到中国,我们永远不会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企业。WeWork既支持中国公司在国外进行业务扩张,也协助跨国企业来到中国进行业务拓展。”

此次参与设立并注资中国WeWork,是弘毅投资与WeWork的第二次合作。2016年3月,弘毅投资领投WeWork F轮融资,并为其引入联想控股、锦江、绿地、泛海等中国投资人。

加速在华扩张

2016年接受弘毅的投资后,诺伊曼随着弘毅投资董事长、CEO赵令欢来到中国,进行了更为细致的中国市场调研。

2016年7月,WeWork在上海开启第一处办公空间。截至2017年7月,WeWork在大中华区已经开设8处办公空间,并有3处办公空间即将开业。

“中国毫无疑问就是WeWork最大的国际市场。我们为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绩感到兴奋,并与投资方进行了沟通——要更好抓住中国市场的机会,需要成立一个本土的运营实体,这将能够更好的吸引本地人才,给他们更好的激励。”诺伊曼告诉记者。

当前取得的阶段成果,相对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只是一个开始。

WeWork方面在新闻稿中披露,将在未来一年中进入3-4个新的中国城市。但在诺伊曼看来,中国地区适合WeWork发展的城市数量不下10个,未来一年中进入5-6个新的城市也不无可能。

“快速拓展业务的同时,我们一定会确保为会员们提供最高水平的服务。”诺伊曼强调。

据了解,李凯先(Christian Lee)将任WeWork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负责WeWork在这一区域的日常管理和业务发展,包括继续强化本地团队、追求合作和成长的机会,并确保WeWork的独特文化、产品与社区的连续性。

李凯先于2015年加入WeWork,此前在公司的多个资深管理岗位任职,参与了WeWork在全球的发展。

从7月开始,李凯先的办公地点将从纽约迁移到上海。

谈到WeWork设立“中国WeWork”的决策,赵令欢分析:“这一决定得益于WeWork团队对中国市场的巨大信心。WeWork的独特模式不仅可以为中国创业者、企业的成长提供帮助,也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外国企业通过WeWork的网络进入中国,更好地为中国市场和消费者服务。”

双向“本土化”

作为办公空间、会员社区提供者与服务商,WeWork目前已经在全球15个国家、50个城市拥有155个办公空间,为超过130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会员提供空间、社区和服务。

赵令欢分析,WeWork拥有独特的业务模式、明确的领先优势:不仅提供共享的办公空间,更通过它的全球网络为会员提供全球化的服务、资源;不仅服务于创新创业者、初创企业,更创造了新时代的工作方式、吸引了诸多大企业入驻。

一直以来,市场普遍认为WeWork的主要用户是以创意群体、创业者为代表的个体和中小企业。事实上,WeWork提供的全新工作方式,也为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大型企业提供新的办公场地选择。

WeWork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财富500强”企业中已有超过10%的企业成为WeWork会员,超过其会员总数的20%。

中国WeWork的设立和资本注入,也将进一步推动WeWork独特的业务模式更快地进入更多的中国城市。

中国投资团将为中国WeWork的发展带来“资本+资源”的助力,从而创造出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不仅服务于中国企业的成长,同时吸引优秀的外国企业进入中国,为中国市场和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

全球化并注重本地市场的策略,为WeWork会员带来了在目的地地区更为本土化业务运营的可能性。

诺伊曼举例说,中国地区的会员可以通过WeWork全球网络找到境外城市的办公地点、执业律师、商业客户等,跨国企业也可以通过WeWork更好的应对在中国地区的办公地选择、人员招聘、文化适应等问题。

“WeWork希望创造一个将工作当做生活的世界,而不仅仅为了生存。”诺伊曼说。

相关阅读:

“中国军团”助力 WeWork中国化提速

2016年3月,WeWork以160亿美元的估值完成新一轮近7亿美元的融资,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开拓亚洲市场,包括中国、韩国和印度等国家。据了解,除既有股东跟投外,上述轮次的资金几乎全部来自中国投资方。【点击查看原文

从硅谷到北京:资本助力美国创业企业在华运营

众多来华拓展业务的美国创业公司背后,可以看到中国投资机构的布局,其中的代表案例,如,LinkedIn领英和Airbnb爱彼迎都同时获得了红杉中国、宽带资本的投资。除此之外,宽带资本还是Uber中国、Evernote印象笔记的投资方。【点击查看原文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