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投资11.2亿美元,获汉班托塔港99年特许经营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7-31 09:45

当地时间7月29日,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与斯里兰卡港务局在科伦坡正式签署了汉班托塔港特许经营协议。招商局港口收购汉班托塔港港口及海运相关业务总投资额11.2亿美元。斯内阁、议会将于本周审议这份协议。

根据此前公布的协议内容,中斯双方将成立两家合资公司——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和汉班托塔国际港口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汉班托塔港的商业管理运营和行政管理运营。招商局港口将在这两家公司中分别占股85%和49.3%,斯里兰卡港务局分别占股15%和50.7%,中资在两家合资公司中的总占股比例将达到70%。协议有效期为99年,10年后双方将逐步调整股权比例,最终调整为各占50%。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表示,汉班托塔港项目经历了漫长的谈判与磋商,历经挑战与困难,希望将汉班托塔港打造成连接南亚和非洲地区的国际航运枢纽。

汉班托塔港是继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ICT”)之后,招商局在斯里兰卡投资的第二个重大项目。“2009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所有CICT的投资商都放弃了投标。但凭借前瞻性眼光和专业性判断,招商局毅然选择投资了CICT。如今,该码头已经成为中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胡建华说。

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处于距离亚洲至欧洲主要航道10里范围内的黄金位置,亦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节点。汉班托塔港是斯里兰卡的全方位深水港口,汉班托塔港项目将在汉班托塔港将发展一个综合性枢纽港并附带工业区的项目。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