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建行换帅:田国立将接替王洪章担任党委书记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7-07-31 15:30

随着多位董事长的到龄退休,近期国有大行将迎来人事的密集调整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从多方获悉,7月31日下午15:00,建行总行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会上中组部有关领导宣布由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接任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一职,并提名为董事长人选。

在7月24日的亚金协成立发布会上,田国立当选为理事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会后询问田国立问,“理事长,最近关于您个人职务变动的传言很多,比如保监会?”他连忙说了三个“rumor(谣言)”回应。没想到靴子这么快就落地了。

36F609DBEE4F32DACF4233024D7916EF.jpg

(图为田国立)

本次田国立到建行任职算是“回归”,1960年出生在河北的田国立,1983年从湖北财经学院毕业后,从建行北京地区一家支行起步,在16年里,一路升至建行行长助理。

此后,他在金融系统中一路获得拔擢:1999年,田国立转战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信达,期间完成了信达的商业化转型;到中信集团“中转”了约四年后,2013年5月,年仅53岁的他出任中行董事长,执掌这家拥有十几万亿资产、以国际化为特色的国有大行。

在中行期间,田国立的主要成绩之一,是领导并推动中行“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战略落地。根据这一战略,中行将在2015-2018年期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相关授信1000亿美元;为投入更多资源至“一带一路”沿线,中行旗下中银香港还陆续出售了南洋商业银行、香港集友银行等功能重叠的资产。

20111126163958583201111260840481885101659.jpg

(图为王洪章)

现任建行董事长王洪章1954年出生于辽宁省最北部的昌图县,现年已经63岁。他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此后进入央行系统工作,先后转战信贷局、储蓄局、工商信贷部等多个部门。1984年,国家剥离央行的商业银行职能后,成立四大商业银行。当时王洪章便进入工商银行,此后便在工行工作长达12年,历任工商银行办公室秘书处处长、青岛市分行行长助理、办公室副主任、资金计划部副主任、营业部总经理等职。

1996年4月,王洪章再次回到人民银行系统,并开始担任稽核监督局副局长、内审司司长、成都分行行长等职。2003年-2011年11月,担任人民银行纪委书记一职。也许是长期担任纪委书记的原因,王洪章给外界的印象普遍是低调、稳健。

2011年末,时任建行董事长的郭树清调任证监会主席后,王洪章便接替他担任建行董事长一职。不愿具名的建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王洪章就任建行董事长时,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以及大型银行的上市红利已结束,银行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在银行业高度同质化发展的藩篱中,王洪章稳健却不保守,率先提出了“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的转型战略,为建行的未来长眼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阅读

中行行长陈四清接替田国立任党委书记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