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线下圈地,紧追支付宝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 广州报道
2017-08-01 07:00

随着“扫一扫”结账成为潮流,越来越多的人对于不带现金出门感到习以为常。

7月31日,在微信智慧工坊 PRO 版公开课上,微信支付团队公布了今年“无现金日”的策划。在8月1日至8月7日期间,用户使用微信支付可领取并累计鼓励金,还可额外随机获得现金红包、专享代金券,而鼓励金可在8月8日进行一次性抵扣。

与此同时,微信支付的劲敌支付宝也联合各地政府、各地商铺推进“无现金社会”。其背后映射的是移动支付领域的激烈竞争。市场研究公司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2016年底,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份额分别为54%和37%。近期,苹果的Apple Pay首次推出优惠活动,PayPal和百度钱包也合作拓展中国市场,“火拼”还在继续。

借力服务商

微信支付上线四年以来,已经从支付逐步拓展到各个行业和生活场景。继“公众号+微信支付”模式之后,微信支付又加入了小程序、社交广告、会员等服务能力,深挖线下流量。

根据腾讯公布的 2017 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微信和 WeChat 合并月活跃用户数达 9.38 亿,同比增长 23%。截至 2016 年 12 月,腾讯移动支付月活跃账户及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均超过6亿。

事实上,在移动支付的各个环节中,微信支付提供的是较底层的解决方案,在线下通过第三方服务商来具体对接品牌商。而微信支付方面也强调,所有客户数据都掌握在各个行业的合作伙伴手中,微信支付并不会接管任何客户。

在微信支付连接的各行业中,目前零售业占比最高,微信支付运营总监黄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个线下零售行业的痛点更明显,近年来电商不断地冲击它,行业改变的动力较足。零售行业也率先在架构、管理体系上进行变革。”

对于零售品牌而言,它们看中的是微信携带的社交能力和传播能力。家乐福全国市场部首席营销官余莹向记者介绍道:“一方面,‘支付+朋友圈广告’的形式可以做到广告的精准推送;另一方面,电子会员卡、优惠券使用起来也更加方便。尤其是优惠券可以和朋友分享,朋友有需求时就采用。这既免去了硬广的尴尬,也减少了广告成本。”

除了零售,时尚、餐饮、出行等行业也成为微信支付的拓展方向。但是连接线下商铺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微信支付餐饮负责人许阳辉告诉记者:“一开始,服务商的服务不可能十分健全,例如,服务商会遇到如何帮助商家获取、读取数据等难题。我们通过培训服务商来克服短暂的阵痛,并且我们保证不抢服务商的利润,同时会相应地给予他们服务推广费、物料等补贴优惠。”

他还表示,现在一二线城市的线下市场已经到达瓶颈期,今年会往三四线城市进一步扩张。

除了国内市场,微信支付也向国外进军。目前,微信支付的跨境支付已合规化接入19个国家和地区,已有12个币种,10个行业合规化接入。

两强争霸

7月31日,腾讯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知名调研机构益普索共同发布了《2017智慧生活指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国内非银机构移动端支付的笔数从33.77亿笔增加到970.51亿笔,年复合增长率为195.09%。

移动支付正在强势崛起,另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为58.8万亿元,2017年预计规模将增至98.7万亿元。尽管市场上有银联、Apple Pay等玩家,但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占据着中国绝大部分市场,双方战况胶着。

多位同时接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线下品牌商告诉记者,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用户比例非常接近,两者的数据“咬得很紧”。总体而言,微信支付拥有强社交属性,支付宝则在用户数据上更为翔实。

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O2O数字营销主管伍安娜向记者分析道:“微信在社交方面很强,需要会员分享、互动的环节我们就通过微信支付来营销。支付宝因为有实名制的后台支持,在数据精准度上更强。”

奈雪广州市场负责人梁嘉欣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微信的社交数据很强大,支付宝的用户画像精准,因为支付宝拥有用户购买商品的具体数据。同时,在线下活动上支付宝给予较大补贴。”

不论是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均通过成千上万家服务商来对接线下商铺。在服务商眼中,两者的差别较小,掌贝的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与微信及支付宝的合作模式基本上类似,差异之处在于商户的费率和对服务商的返佣。”掌贝为线下商铺提供融合收款、评价系统、卡券管理等门店应用和营销服务。

另一家第三方服务商则告诉记者:“关于微信和支付宝的费率,我们都是按照支付通道方的要求申请,与官方费率一致,微信一般是在0.6%,支付宝目前是0.55%。”此外,对于业内排行靠前或者有潜力的公司,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均会给予0费率的支持。

在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看来:“在国内,移动支付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两家的天下,未来他们的份额差距也不会太大。目前来看,两者提供的服务越来越相近,又各有特色。微信在场景营销、社交营销方面具有优势,而支付宝凭借多年的经营和商家的距离更近。从公司角度来看,腾讯的特长在于To C类产品,在To B业务的经验上阿里更强。”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