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下降10% 关于VPN和腾讯,库克是怎么说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8-02 08:31

“我猜你想问的就是VPN下架,就让我先来回答这个问题。”苹果CEO库克在第三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中表示。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苹果公布截至今年7月1日的第三财季业绩。苹果本季度的盈利和收入均好于预期,美股收益1.67美元,高于市场预期1.57美元和去年同期1.42美元;当季营业收入454.1亿美元,同比增长7.2%,为七个季度最快增速,预期449.5亿美元。

但就在美国和全球大多数市场销售业绩均同比增长的同时,大中华区却连续第六个季度下滑,除大中华区以外亚太区增幅高达15%。

Screen Shot 2017-08-01 at 7.55.24 PM.jpg

当季大中华地区营业收入下降9.5%至80亿美元,预期85.7亿美元。

尽管表面上看大中华区第三财季销售额增长不佳,但库克指出,香港地区仍在拖累大中华区销售增长,实际上中国内地当季销售持平去年同期。如果不计汇率波动,中国内地当季还增长了6%。

在大中华区业绩之外,有两件近期的热点事件受到了华尔街分析师的接连询问。其一是近期苹果下架部分中国内地商店VPN应用,此外是几个月前苹果就微信平台上付费情况的限制。

在听到记者质询关于如何与中国政府沟通的问题时,库克进行了本文开篇的“抢答”。

他随后解释说,自从2015年以来,中国政府规定VPN运营商需要获得相关资质,而今年早些时候,政府重新加强执法,并责令在商店中去掉没有满足规定的APP。

“事实上,今天的应用商店里还有几百个VPN,包括上百个海外开发的应用。”库克表示,苹果将遵守中国的法律。

在被问到如何应对微信影响力不断扩大时,库克表示,目前苹果操作系统iOs在中国内地市场不占有主导份额,而很多人也利用微信来扩大影响。

“腾讯是苹果系统最大的开发者,开发了很多的内容,我们希望能够合作制造共同的用户体验。”

盘后,苹果股价大涨,截至发稿上涨6.3%至150.05。

Screen Shot 2017-08-01 at 7.26.39 PM.jpg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