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路远出任阿里影业CEO 曾任支付宝事业群总裁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燕雨 北京报道
2017-08-02 21:42

基于科技与数字平台的新基础设施,对于曾经打造过支付宝和余额宝超级产品的樊路远来说,正是他最为擅长和熟悉的领域。

8月2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宣布,阿里巴巴合伙人樊路远(花名木华黎)将加入阿里大文娱大班委,分管电影产业相关工作,同时出任阿里影业CEO以及新成立的大文娱游戏业务领导小组组长。

这是继俞永福提出产业新基础设施战略后,阿里影业迎来的一位核心人物。由他负责阿里影业的业务发展,也进一步显示了阿里影业发展战略的明确,即以科技和数字平台为核心的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

 5.pic_hd.jpg

淘票票创始人、支付宝核心人员

实际上,樊路远对阿里影业的影响,从其成立第一天就开始了。除了担任董事会成员外,樊路远还是淘票票业务创始人。

据悉、淘票票的早期团队均来自支付宝,该团队由樊路远领导。如今,淘票票已是国内三大在线票务平台之一,业务正逐渐深入至宣发领域。今年暑期档成为《战狼2》、《悟空传》、《绣春刀2》等影片的联合发行方。

2007年,樊路远加入阿里巴巴,取名“木华黎”;2013年,樊路远带领团队推出余额宝等互联网吉荣产品。蚂蚁金服集团CEO井贤栋表示,樊路远作为支付宝的拓荒者,为支付宝和蚂蚁的发展,也为移动支付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对于樊路远的加入,俞永福寄予厚望,“老樊在科技基础设施相关业务有丰富的经验及优秀战绩,相信老樊的丰富经验和推进能力一定会给阿里影业的发展带来加速度。”

今年上海电影节期间,俞永福表示阿里影业要着力构建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这将是阿里影业未来的核心战略。

而基于科技与数字平台的新基础设施,对于曾经打造过支付宝和余额宝超级产品的樊路远来说,正是他最为擅长和熟悉的领域。

 

影游联动 大文娱协同或升级

除出任阿里影业CEO外,樊路远还加入了阿里大文娱班委,将共同制定和推进大文娱发展战略。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大文娱此次新成立游戏业务领导小组,也由樊路远担任组长。

作为近年来的重要趋势,影游联动是电影和游戏产业共同探索方向。而此次樊路远的任命,对阿里大文娱旗下电影、游戏业务“一肩挑“,或许意味着阿里影业将在影游联动方向做出更多尝试。

对于阿里影业提出的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战略而言,更是建立在阿里大文娱和阿里大生态的基础之上,樊路远的任命,或许是阿里大文娱内部业务协同进一步深入的信号。

 

附俞永福致阿里大文娱全员内部信——欢迎老樊加入阿里大文娱

 

各位同学,

与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大文娱集团组织能力,经与大集团反复申请并获最终同意,樊路远(花名木华黎)即日起加入阿里大文娱。让我们一起热烈欢迎!

同时,做以下任命:

1.    任命老樊加入阿里大文娱大班委,共同制定和推进大文娱的发展战略,助力组织的不断成长,老樊向我汇报。

2.    任命老樊分管大文娱电影产业相关工作,由老樊接替我出任阿里影业CEO,全面负责阿里影业的业务发展。老樊自阿里影业成立以来一直担任阿里影业的董事及执行委员会委员,参与了阿里影业过往的重大业务决定,并是淘票票业务的奠基者。老樊在科技基础设施相关业务有丰富的经验及优秀战绩,阿里影业明确定位于电影新基础设施建设,相信老樊的丰富经验和推进能力一定会给阿里影业的发展带来加速度。

3.    成立大文娱游戏业务领导小组,组织规划和推进大文娱游戏业务的发展战略,任命老樊担任大文娱游戏业务领导小组组长。 

老樊是阿里巴巴合伙人,并为蚂蚁金服过去的十年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期待在大文娱这个新战场上老樊能充分展现才华,创新突破,带领团队取得一个又一个显赫战功!

让我们再一次欢迎老樊,一起努力,共创未来!

 

俞永福

2017年8月2日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