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财季收入同比增长7.2% 实现利润87.2亿美元 苹果涨势良好 下一代iPhone AR黑科技充满想象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李维济 纽约、广州报道
2017-08-03 07:00

如果单看智能手机的销量,苹果与三星的差距仍然十分显著。7月6日三星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三星电子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7950万部,市场份额达22.1%,继第一季度后稳居冠军。即便如此,这家加州公司仍然是最会赚钱的科技公司。

即便是iPhone 8推出前的淡季,苹果公司仍然公布了强劲的盈利和上升的iPhone出货量。这家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仅为三星一半、中国市场销量下滑的加州公司仍然是最会赚钱的科技公司。

苹果第三财季收入同比增长7.2%,创下七个财季来最快增速。旗舰产品iPhone的出货量增长1.6%,至4103万部。第三财季苹果实现利润87.2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为连续第二个财季增长。之前,苹果的利润经历了长达一年的滑坡。

苹果首席执行长库克(Tim Cook)称,苹果获得了一些动能,长期以来做的许多努力开始取得成效。

尽管电话会议中未明确最令人关注的是iPhone 8的推出时间,但外界普遍预期,苹果今秋不会像往年那样推出两款手机,而是会拿出三款产品,包括升级版iPhone 7和iPhone 7 Plus,还有iPhone 8,后者将采用新的显示屏,并具有无线充电和人脸识别等新功能,预计定价超过1200美元,这给予后续的业绩无限的想象空间。

良好的业绩无疑得到了市场的青睐。当地时间8月2日早间开盘,苹果股价跳涨将近6%,截至发稿升至159美元。而前日盘后苹果的利好消息也将道琼斯指数送上了历史高点22000点。

“市场对苹果的信心不只来自对iPhone 8手机的期待,还在于相信这家公司将会不断重塑自身,走在技术商业化的前沿。”旧金山券商JMP Securities主席Mark Lehmann表示。

多个业务条线涨势不断

如果单看智能手机的销量,苹果与三星的差距仍然十分显著。7月6日三星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三星电子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7950万部,市场份额达22.1%,继第一季度后稳居冠军。

刚刚公布的苹果本季度出货量4103万部,较去年同期的4030万部增加了2%,但略低于分析师预期的4110万部,带来的营收为248亿美元,占到了苹果三季度营收的54.6%。

正如三星电子盈利大涨的秘诀在于芯片业务,苹果的增长也在其他多个业务条线上。iPad三季度的出货量为1140万部,较去年同期的995万部增加了14%,带来的营收为49.7亿美元,略高于去年同期的48.7亿美元。Mac在三季度共卖出429万台,而去年三季度的出货量为425万台,营收也增加到了56亿美元。其他硬件产品三季度的营收为2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2亿美元,同比了增长了22.7%。

“在这一季度中,我们所有产品品类的销售都在上涨,这些助推苹果获得17%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苹果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在当地时间1日财报发布后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兴奋地说。

事实上,过去几年,苹果有意加大在其他产品线上的投入并增加了新品的推出速度。以iPad产品线来看,苹果过去正在转向学校、企业市场,而上个月公布的全新10.5英寸iPad Pro,以及价格更便宜的9.7英寸iPad也让iPad家族有了更多的盈利能力。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苹果的另一重要产品线Mac电脑身上,这归功于Mac产品线的全线更新,既吸引了老用户的更新换代,又吸引了大批新用户。

苹果的服务业务成为此次业绩中的亮点之一。“服务包括了应用商店的收入,单个APP购买的收入以及APP内置广告、音乐等服务业务。”

财报显示,服务方面所带来的营收为72.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59.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7%,创下了历史最高单季收入纪录。

对于这项业务,CEO库克大赞道,单凭服务收入的规模已经可以位列财富100强行列。Maestri则称,服务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苹果音乐和iCloud业务收入的强劲增长所带来。他还提到,付费订阅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85亿人,在过去一个季度中便增长了2000万,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支付的便利。

大中华区营收下降10%与腾讯合作争取中国用户

就在美国和全球大多数市场销售业绩均同比增长的同时,大中华区却连续第六个季度下滑。

苹果财报显示,美国本土销售达200亿美元,同比上升13%。大中华区销售依然不佳,成为唯一销售下滑的地区,销售额为80亿美元,市场预期85.7亿美元,同比下滑10%,环比下滑25%。亚洲其他地区销售增长15%,欧洲地区销售增长11%。

尽管表面上看大中华区第三财季销售额增长不佳,但库克指出,香港地区仍在拖累大中华区销售增长,实际上中国内地当季销售持平去年同期。如果不计汇率波动,中国内地当季还增长了6%。

尽管下降有所减缓,但苹果在中国内地营收下降则已经是多个季度的常态。实际上,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三星在中国内地也遭遇了重创。去年三星在中国内地的市场份额已降至5%,远低于2013年的19.7%,出货量从6200万部降至2300万部。

填补苹果和三星高端手机市场空白的是华为。在二季度中,华为以超过20%的份额位居中国内地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榜首,抛离苹果将近12个百分点。从华为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来看,华为3000元以上产品用户的来源中,76.5%来自于消费升级(上一部手机在3000元以下),23.5%用户来自高端迁移(3000+用户的换机)。在消费升级的76.5%用户中,25.9%来自华为、9.2%来自三星、6.2%来自OPPO;在23.5%的高端迁移用户中有10.7%来自苹果、5.8%来自三星、5.6%来自华为。

为了挽救包括中国内地在内的亚太市场,苹果最近宣布将在贵州省建立数据中心,这将是该公司在中国内地的第一个数据公司。随后,苹果公司在其官网宣布任命无线技术副总裁葛越(Isabel Ge Mahe)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向库克与首席运营官Jeff Williams汇报。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库克表示,“惊喜”于中国内地的销售业绩,并主动对腾讯和微信进行示好。几个月前,苹果关闭了微信中的部分支付功能,引发了大规模的讨论。

“腾讯是苹果系统最大的开发者,开发了很多的内容,我们希望能够合作带来更多的共同用户。”库克表示。

此外,库克还针对关停部分VPN应用的质询表示,目前苹果商店中还有上百个VPN应用。他同时强调,将遵守中国法律。

未来增长在服务和AR

在财报中, 苹果对当前财季的收入预期区间较宽,在490亿美元到520亿美元之间,基本超过了分析师的平均预期492亿美元。

Drexel Hamilton的分析师Brian White称,如果苹果的预期低于分析师的预期,那相当于暗示新款iPhone的生产可能遇到了麻烦。但是从苹果公布的预期来看,至少一部分新品会在9月底按时出货,而不是完全拖到其后的假日销售季。

与往常一样,库克未透露新品发布的时间。分析显示,在某种程度上这可能是苹果的营销手段,为的是吊足人们对iPhone 8的胃口,因为越得不到就越想要。

在新的iPhone之外,市场认为,苹果公司仍然有非常强的增长动力。苹果商店、支付、其他硬件条线均将出现增长。

其中AR也使得苹果的未来充满想象。今年六月,苹果在开发者大会上首次公布了ARKit,使得苹果成为了最大的AR开发者平台。

库克再次重申称他对AR感到非常兴奋。 “我们已经看到演示,从游戏、娱乐到更为实际的应用。”

市场认为,当iOS 11于秋季发布时,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AR平台,因为iPhone和iPad已经吸引了无数用户。开发人员正在开发大量基于ARKit的应用和游戏,它们也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推出。

在AR之外,市场认为,原创视频内容的生产可能是苹果下一个急需进入的领域。“目前媒体的形态正在巨变,在脸书、谷歌等巨头都在大规模投入的时候,苹果应该利用手上充足的现金,多多作为。”

财报显示,苹果的现金储备仍然在不断增长,已经由上一财季的2568亿美元提升到了2615亿美元,相比去年第三季度的231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3%。

如果仅仅从市值角度计算,甚至可以完全收购3个百度。对比之下,微软年报显示的现金储备为1390亿美元,Alphabet(谷歌)中报显示的现金储备为1013亿美元,而这三家便是世界上现金储备最多的三家公司。三星中报显示的现金储备为70万亿韩元,合687亿美元;华为官网披露的经审计年报显示,华为的现金储备为216亿美元。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