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资源”助力,VIPKID如何占领少儿在线英语半壁江山?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8-03 00:00

“VIPKID想做的不是一个简单的线上英语培训班,而是希望重新定义未来全球孩子们的学习。”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表示。

8月3日,互联网教育公司VIPKID披露了教育产品的战略升级计划,其自主研发的科学分级阅读体系、“营队在美国”、小学托福课程,以及“家长V课堂”等新产品逐一亮相。

“VIPKID想做的不是一个简单的线上英语培训班,而是希望重新定义未来全球孩子们的学习。”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表示。

2016年8月,美国NBA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宣布战略投资VIPKID,使这家公司在美国市场家喻户晓。此前,VIPKID先后获得创新工场、经纬中国、红杉资本、北极光创投、真格基金、云锋基金等多家知名机构的投资。

根据艾瑞的数据,2016 年少儿在线英语教育行业营收预计为19.7亿元。按照公司官方披露的年营收过10亿元计算,VIPKID在少儿在线英语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了50%。

VIPKID的各轮融资情况
时间轮次金额投资方
2013年12月天使轮300万元创新工场
2014年10月A轮500万美元经纬中国领投,创新工场和红杉资本联合投资
2015年10月B轮2000万美元北极光领投,经纬中国、创新工场、红杉资本、真格基金联合投资
2016年8月C轮1亿美元云锋基金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Learn Capital、Bryant Stibel等联合投资

(图:VIPKID的各轮融资情况)

“资本+资源”推动全球部署

VIPKID的上一轮融资在2016年8月完成,规模为1亿美元,由云锋基金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跟投。资金主要用于教研方面的投入,以及全球化发展及全平台的战略部署。

同期,科比-布莱恩特的风险投资基金“Bryant Stibel”也宣布战略投资VIPKID。这是科比迄今为止全球投资的唯一一家教育企业。

披露来自Bryant Stibel的融资时,米雯娟表示,更多的是看重科比在美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以便更好的实现中美资源对接。

从外教老师的增长速度来看,科比的影响力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VIPKID在北美市场的拓展。

截至目前,VIPKID旗下正式签约北美教师突破2万名,他们为中国数十万少儿提供1对1的外语教学服务。

VIPKID平台签约北美外教从0到突破2万名,仅用了不到三年半的时间:2016年底,其外教数量仅为5000名;2017年4月外教数量突破1万,8月突破2万名。

“VIPKID目前已经是北美外教最信赖的工作平台。每月申请加入的北美外教数量多达数万人,录取率低于10%。即便如此,VIPKID每月新增教师数量依然领先全球。”米雯娟介绍。

她说,作为一家连接世界的在线英语教育平台,VIPKID将不断引入全球最优秀的教育资源,让每一个心怀梦想的中国孩子,有机会接受世界最顶尖的教育,也让每一位有志于在线少儿英语教育的北美老师,找到最有成就感的工作。

构建浸入式学习体系

根据VIPKID本次披露的产品信息,这次升级的主要动力,是构建最适合中国孩子学习特点的全方位浸入式英文学习体系。

591978510.jpg

(图:VIPKID教学产品生态圈)

据了解,VIPKID已经初步建立了包括四大体系的教学产品生态,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国内首个科学分级阅读体系。  

“我相信最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完全照搬国外教材并不适合中国孩子。”VIPKID教研团队负责人Lane介绍,VIPKID之所以坚持自主研发,最原始的动力在于两个问题:孩子应该拥有什么样的未来,孩子需要什么样的课程。

科技的应用,也是VIPKID快速成长的又一大引擎。如,VIPKID披露的“家长V课堂”项目,是邀请英语教育等领域的专家进行的直播授课。

米雯娟认为,互联网技术正让个性教育成为可能。VIPKID希望构建全球化的共享经济模式,通过不断赋能北美外教和孩子,研发更适合新生代孩子的教育产品,为世界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

7月31日,VIPKID邀请七名北美外教老师受邀来到北京,参观VIPKID位于北京胡同的公司总部,并在接下来的一周中和他们的学员们见面。

来自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英语外教老师Sammie说:“让我激动的不是长城、故宫,而是我有机会去拥抱我的学生。”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