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腾讯博弈用户数据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青青 北京报道
2017-08-03 20:32

华为、腾讯,中国两大科技巨头因用户数据观点分歧陷入博弈。

  2017年8月3日晚,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科技巨头华为、腾讯因用户数据使用权发生观点分歧,目前双方互不相让,并且腾讯已经向监管部门投诉华为。在最新财富500强中,腾讯首次入榜排在478位,华为首次杀入百强排在83位,两大巨头的博弈引人关注。

   双方纠纷起因源于华为旗下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在2016年12月发布的荣耀Magic手机,这是荣耀发布的首款概念机,由华为2012实验室耗时近两年时间研发而成。Magic基于Andriod重新开发了Magic Live系统,这是华为手机首次尝试人工智能应用。

    根据发布会演示,用户使用该手机进行微信聊天时,手机可以根据聊天内容自动加载地址、天气、时间等信息;手机通话时会从短信中提取信息,对未保存的手机号自动标记名称;购物时,手机通知栏会自动弹出各平台的比价信息;到达机场时,手机会自动弹出登机牌、行李信息。这些创新得益于华为与科大讯飞、高德、支付宝、携程、航旅纵横等APP深度合作研发。

    不过,据多位华为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的合作都很顺畅,只有微信一直再艰难沟通。过去半年多,始终未能达成一致。不久前,微信还调整过对Magic的接口,导致Magic用户微信使用出现问题。”根据华为“花粉”论坛信息,多名荣耀Magic用户在2017年5月之后开始反馈称,微信出现“无法登陆”、“闪退”等各种问题。

   华为认为,所有的用户数据都属于用户,Magic的应用也是在用户授权的基础上开展的,一位华为人士告诉记者:“华为互联网业务发展非常迅速,我们的流量仅次于微信。双方互不相让,必然会产生流量争夺战。”华为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华为云服务接入终端数超过2亿台,累计用户达到1.3亿。2016年,华为互联网合作伙伴从华为获得的分享收益超过4亿美金,以此推算,华为互联网业务流水接近60亿元。

    根据数字联盟提供分析数据,目前,在中国Andriod用户中,华为在网手机占比约13%,仅次于三星。华为手机用户中,有超过6000万微信用户,庞大的用户流量是双方博弈的基础。数字联盟是国内专注于移动终端有效识别的移动安全技术服务商,其可信ID已覆盖有效移动终端7.33亿台。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华为、腾讯首次因用户数据归属发生纠纷。根据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介绍,关于用户指纹数据,双方也始终未能达成一致,“因为华为坚持指纹识别数据只能存储在手机上,而微信希望手机厂商向微信上传指纹识别数据。”这种分歧导致华为多款手机的指纹识别一直未支持微信支付。王艳辉一直呼吁国内厂商能够联合制定指纹识别标准,如果中国手机厂商的指纹识别标准出台,该标准也很可能会成为国际标准。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