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在越南承建的大型钢厂点火投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靳颖姝 北京
2017-08-03 17:32

越南河静钢厂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承建的最大钢铁建设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获悉,由其下属中冶集团总承包的台塑越南河静钢厂,近日随着1号高炉点火正式宣告投产。

 

河静钢厂位于越南中北部的河静省永安经济区,距离河内市410公里。据中国五矿介绍,这个河静钢厂不仅是越南及东南亚地区最大的钢铁联合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承建的最大钢铁建设项目。同时,该项目还是目前全球仅有的两个在建的千万吨级绿地钢铁项目之一,共签订对外合同约24亿美元。

 

该项目不仅直接为中冶集团带来合同营收,还带动了中国服务外包行业33.5亿美元出口额,其中中国设备、钢结构出口额约24.5亿美元。

 

中国五矿,是国资委直管的大型金属矿业央企之一。2015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原五矿集团与中冶集团实施重组合并。重组后新五矿资产总额超过7500亿元,体量超过了必和必拓(BHP)、力拓(RIO TINTO)、淡水河谷(VALE)这三大矿业巨头,被业内称为金属矿业界的“航空母舰”。

 

实施重组1年多,中国五矿在总部职能优化改革、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进展。

 

今年初,中国五矿发布了重组后的首份经营成绩单:2016年,中国五矿实现合并总营收4402亿元,同比增加17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1亿元,资产负债率较上年末下降2.2个百分点,较好完成了国资委考核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在国内业务营收不断增长的同时,中国五矿还在大力布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海外市场。文章开头所介绍的越南河静钢厂,就是中冶集团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在冶金领域,继宝钢湛江、越南河静两个千万吨级项目后,中冶集团近期还中标了合同额超8亿美元的马来西亚关丹钢铁项目。

 

据中国五矿官方统计,2017年上半年,中国五矿在建海外项目共275个,合同金额138.99亿美元。在建275个海外项目中,重大海外工程类项目(合同额大于1亿美元)共34个,合同额96.76亿美元,占在手项目总合同额的69.62%。

 

目前,中国五矿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7个国家开展业务,设立全资及控股企业共91家,布局覆盖了近一半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开展工程承包、资源开发、金属冶炼、矿产品贸易、房地产开发、融资服务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南亚和中亚地区,中国五矿不仅在当地开展资源合作项目,帮帮助当地促进了就业。

 

例如,已进入生产阶段的巴基斯坦山达克铜金矿项目(生产规模为处理矿石425万吨/年,年产铜精矿含铜15500吨,冶炼能力20000吨/年)投产以来,累计实现利润超30亿美元,累计上缴税收超过7000万美元,提供当地就业超过3000人次,被巴基斯坦前总理称为中巴经济合作的典范。

 

又如,处于建设阶段的巴基斯坦杜达铅锌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投产(项目控制储量990万吨,设计生产规模为为50万吨/年)。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利润1935.6万美元,可为当地政府上缴年均税收超400万美元,并为当地提供超过800个就业岗位。

 

此外还有处于勘探阶段的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总资源量6.62亿吨,金属量1108万吨,铜平均品味1.67%)目前已完成可研初稿、环评报告、临时营地建设等前期工作。

 

从冶金工程建设到矿产资源开发,从城市基础建设到特色主题工程,从金属矿产品贸易到融资服务,在“一带一路”沿线,中国五矿留下越来越多的印迹。

 

“中国五矿拥有全产业链的集成整合优势和高效率,这是中国五矿区别于世界一流竞争对手的最独特优势。”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说。

 

对中国五矿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下一步规划,国文清强调,“我们要顺应‘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缺资金、规划、技术、人才的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出全产业链的协同优势,加快从传统项目竞标向规划建营一体化的方向转变,我们要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区域经济顶层设计等多方面深度参与者,培育谋划一批目光长远的战略项目。”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