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连模式将结束!央行要求银行和支付机构10月15日前接入网联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7-08-04 18:1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核实获悉,8月4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印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银支付[2017]209号)。

通知表示,人民银行指导支付清算协会建设“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清算平台”(简称“网联平台”),主要处理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现就网络支付业务由支付机构与银行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二、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2017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

三、网联平台运营机构应制定实施计划,组织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妥善做好接入工作,包括联调测试、生产验证、压力测试和存量协议迁移等,并提供相关业务、技术支持。

四、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按照计划完成相关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工作对接,并于8月15日前将联系人名单反馈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

五、请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支付结算处速将本通知转发至辖区内各银行和支付机构,指导并督促其认真做好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切量工作。

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我了解,央行是对网联已经下了死命令,必须完成接入,技术达到要求。而几个巨头实际上表态也都比较支持。但确实这个时间点比我预期的要早,说明网联技术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也符合目前金融监管加强的行业趋势。网联运行之后,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影响很大。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大支付巨头成为网联的股东,但和银行谈判地位的下降。中小第三方支付机构成本会适当降低,对行业创新有着积极意义。”

华南一家支付机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首先,切断了支付公司与各银行通道直连,暂时不清楚通道费率明细。其次,支付公司的客户应该要求上报网联,提升了中小支付公司对商户资质审核的能力,可以有效降低欺诈违法类商户接入。

2016年10月20日,人民银行正式批复,同意在人民银行指导下,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按照支付机构“共建、共有、共享”的原则,组织推进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建设工作,网联平台亦被称为网络版银联。

自2016年二季度以来,央行积极推动支付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共同建设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联平台建立后,逐步取消支付机构与银行直接连接处理业务的模式,确保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落地。

6月30日,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简称“网联平台”)正式启动切量。目前网联平台完成上线的包括财付通、网银在线、快钱、百付宝、支付宝、平安付、翼支付等7家支付机构,联动优势、中移电商也即将完成接入,9家大型支付机构市场业务量规模占比合计超过96%。同时,中行、招行、交行、平安、建行、中信、工行、光大、恒丰、浙商、渤海、华夏等12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完成上线,其累计账户数市场占比约70%。

7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及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等45家机构签署了《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设立协议书》,拟共同发起设立“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网联”注册资本20亿元。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