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声明:伊拉克、阿联酋等国将遵守减产协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2017-08-09 10:39

8月7日-8日,部分OPEC与非OPEC石油部长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会议,讨论部分国家减产执行不到位的情况。据会后声明显示,伊拉克、阿联酋、哈萨克斯坦和马来西亚承诺将在未来数月之内切实执行减产,会谈结果将递交给联合部长级减产监督委员会,并在8月21日做进一步讨论。因声明缺乏具体细节,消息过后,油价下跌。

减产执行近期出现松懈 伊拉克6月执行率仅为29%

包括OPEC产油国与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OPEC产油国在内的24个国家,在去年11月达成了减产协议,自今年年初开始实施产量日减180万/桶,尽管执行力度不错,但后来油价的涨势受制于美国页岩油的增产,此后,协议国决定将减产协议延长至明年3月。

而近来,油价更多地面临来自减产协议缔约国内部的压力,减产执行在最近出现了松懈,主要是伊拉克和阿联酋。据国际能源署数据,伊拉克6月的减产执行率下降到了29%,迄今最低;阿联酋下降到了6成。OPEC组织7月的产量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高,减产执行率下降到了86%,7月的出口则打破了记录。非OPEC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和马来西亚在最近几个月增产。OPEC组织和上述国家就是否切实执行减产存在争论,因OPEC组织使用的是国际能源署、美国能源信息署和媒体等二手信源,伊拉克就抱怨称该国已经切实执行了。

(减产执行率走势 来源:彭博社)

另外,当初因本土动乱,利比亚和尼日利亚获得减产豁免,不过,两国的产量在近期出现大涨,一定程度抵消了其他国家的减产成效。

作为“带头大哥”的沙特,据外媒报道近期两度表态将下调出口。8月8日,路透援引不具名消息称,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计划削减9月对全球的原油配给削减幅度为至少52万桶/日,另有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9月将削减对大部分亚洲客户的供货至多达10%。该国在上一次的减产监督委员会会议后表示,将“限制 2017 年 8 月出口量至 660 万桶/日”。

美国页岩油库存和产量双双出现下降

不过,美国的库存和页岩油产量近期都出现了下降的迹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已持续五周出现下降,截至周数据截止日 2017 年 7 月 28 日,美国原油库存下降至4.81亿桶。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8月4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1座至765座,6周以来第三次出现下降,去年同期为464座。

上述消息在7月对油价形成了短期的支撑,但后续如何,有分析指出还需观望,对油价仍持谨慎态度。“尽管,近期出现了一些利好油价的消息,但我们并没有改变对于油价的观点。预计,到了四季度和明年初,油价会有上升的可能。”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主管王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OPEC组织成员国委内瑞拉的乱局,可能成为影响油价的最大地缘政治风险。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Helima Croft认为,如果美国对该国的石油业进行制裁,进而该国违约,那么该国的债券持有者或将收缴部分该国的石油资产,将影响石油业的运作。“这取决于该国多快违约,委内瑞拉石油公司10-11月有35亿美元的债券到期,可能会出现违约。如果发生了前述情况,那么油价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涨至70-80美元。” Croft称。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