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卫国成立亿宸资本,另辟“价值投资+投行服务”新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8-09 17:32

8月6日,前同创伟业合伙人马卫国离职后领衔创办的上海亿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亿宸资本),在北京正式亮相。这位在券商投行和私募股权领域有25年工作经验的老兵,在本命年正式向职业生涯发出新的挑战。

“一方面在人生规划上,我认为必须有所转变。我个人经验和资源的积累也到时候了,想按照自己的方法和逻辑做点事。另一方面,基于对整个资本市场的乐观判断,现在转型正合时宜。”马卫国说。

据介绍,亿宸资本定位于投资成长期和中后期企业。结合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方向和团队特长所在,亿宸资本将聚焦于投资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TMT、大健康等新兴领域。

近期,亿宸资本将发行首只Pre-IPO基金,基金规模大概三亿元人民币。马卫国透露,一期基金在募资时找的主要是最熟悉信任的朋友,其中既有机构、上市公司,也有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和母基金。

 他表示,亿宸资本将会成为一家具有精准投资和专业投行服务能力的有特色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机构也将在设立精品Pre-IPO基金的基础上,持续丰富基金品种,如并购基金、成长期基金、行业基金等。“在未来的三年之内,亿宸资本管理的基金规模,将力争达到50亿元。”

在IPO审核速度的加快,一二级市场的差价逐渐减小的情况下,做Pre-IPO投资还是门好生意吗?亿宸资本如何将投资判断能力和投行服务能力结合,它在选择判断项目时的标准是什么?

选择上规模、高成长项目

据了解,企业在上报材料之前,都会进行一轮融资来储存“备战余粮”。因为企业一旦进入审核期,股东不能轻易发生变化,否则就要撤回材料。这样一来,如果企业在审核期内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就只能通过银行贷款来解决。这样企业的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不利于审核的通过,因此企业通常都会在上市前再进行一轮融资。

亿宸资本选择以Pre-IPO投资为主,首先是基于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和IPO市场的看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已经有261家企业拿到了批文,筹资总额为1447.96亿元,7月份IPO下发的数量保持在每周9家。发审速度和过会率的大幅提升,创造了市场机会。但这种形势下,证监会的审核将更加严格,亿宸资本能够为未上市公司提供的投后服务显得更为重要。

“第二,做Pre-IPO投资容易在短时间内做出业绩,这也是我最擅长的。”马卫国说。他曾在中诚信、招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等机构做了20年的投行业务,后在同创伟业做了近6年的投资,主导投资和退出的案例有青岛国恩(002768)、世纪伙伴(并购退出)。“券商的项目源和已投的客户资源,都能够成为我的项目源。”

但由于IPO审核速度的加快,一二级市场的差价在逐渐减小,市场估值倒挂的情况甚至也时有发生,Pre-IPO还是门好生意吗?马卫国表示,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但并不是特别担心。“如果企业没有成长,可能会出现估值倒挂。我们选项目时有规模、成长性方面的要求,已经摊低了投资成本。在企业上市之后,我们还可以帮忙做产业整合并购,促进企业业绩、股票估值的上升,投资收益自然也会随之上升。”他说。

马卫国倾向于在选项时,就进行风险的把控。具体来说,他在选项目时有三项标准。一是企业的净利润有一定规模,能看到明显的成长性;二是企业在行业中具有相对优势;三是跟企业的老板熟悉。“我要选最熟悉的企业,靠别人推荐介绍的那种也不是说不可以,但需要尽调了解和建立信任的过程,会相对来说慢一点。”他说。

投资投行能力并重

在企业上市前的这轮融资中,想要进入的投资机构自然不少。尤其是对于利润上规模、成长性明显的项目来说,亿宸如何保证能投进去?

马卫国表示,因为团队能在企业IPO过程中,通过丰富的投行经验指导企业。而且由于持股的原因,会比一般券商更认真负责。

通过多年来对投资市场的观察,马卫国认为,在投资后,被投企业在财务法律等规范运作方面需要做很多工作;在IPO过程中也需要辅导,甚至包括中介机构的选择;上市后的资本运作、并购业务中都需要指导和服务。做到这些,企业在IPO过程中可以少走不少弯路。

对投资机构而言,相对降低了投资成本,提高了退出效率和收益。在这个过程中简单依赖于中介机构是有一定运气成份的,企业需要具有丰富投行经验的人给予全程关注和协助。

“投资机构如果既有发现价值的投资能力,又有为客户提供投行服务的专业能力,就比较完美了。”马卫国说。基于投资和投行业务并重的经营理念,马卫国为亿宸资本搭建了一支能够同时兼顾专业化投资和投行式服务的团队,团队目前由8名成员组成,其中既有来自国内顶级投资机构的资深投资人,也有业务经验丰富的券商投行精英。

在组织架构的设置上,亿宸资本除了设立传统的投资管理、基金管理、风险管理部门外,也还特别搭建了投资银行部,与投资部门进行密切合作。“我要做出差异化,这样才能给企业在规范运作、IPO协调沟通、上市以后的并购方面做出指导。”他说。

据了解,亿宸资本目前已经储备了十几个项目。一期基金将从中选择六到八个项目进行投资。“如果你投一二十家,每家投千八百万没意思。必须要精准服务,一对一或者一对二服务,这样才是有效的。”他说。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