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至7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7-08-10 14:24

2017年1至7月,我国外贸形势稳中向好。海关总署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5.4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5%,比1至6月的增幅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其中出口8.53万亿元,增长14.4%;进口6.93万亿元,增长24.0%;顺差1.60万亿元,收窄14.5%。

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长速度较快。今年1至7月,我国对俄罗斯、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出口增幅分别达到28.6%、24.2%、20.9%和13.9%。在前6个月,我国对巴基斯坦、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也呈上升趋势,分别增长33.1%、14.5%、24.6%和46.8%。

从商品结构上看,前7个月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机电产品合计出口4.87万亿元,增长14.2%,占比57.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纺织服装等7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也保持较快增长,增幅达到12.3%。

从经营主体看,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升。民营企业出口4.01万亿元,增长17.3%,占比46.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1%。

贸易方式上,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8.77万亿元,增长19.1%,占全国外贸总值的56.7%,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另外,我国原油、铁矿砂、天然气、钢材、铜精矿等10类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前7个月中,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上涨11.2%—84.1%,进口数量增长3.4%—25.1%。在今年上半年的统计中,铁矿砂进口增加9.3%,均价上涨55%;原油进口增加13.8%,均价上涨47.9%;天然气进口增加15.9%,均价上涨10%。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指出,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是拉动我国1至7月进出口贸易总额较快增长的引擎之一。

除此之外,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回暖也是我国前7个月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主要国际组织纷纷对世界经济增长预测表示乐观,IMF最新预测显示,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3.5%,比2016年提高0.3个百分点,是2014年以来新高。

另一方面,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指出,本届政府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文件,形成了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体系。进出口较快增长,也是政策效应的显现。

而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也为1至7月的进出口增长带来更多动力。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认为,一大批企业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有所增强,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上月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下半年,外贸运行中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困难将长期存在;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贸易结构正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新动能不断积聚,回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海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促进外贸持续回稳向好。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