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为中国等80国游客免签背后:海湾危机下的卡塔尔旅游业何以破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8-11 07:00

为了应对海湾邻国制裁造成的旅游业困境,卡塔尔于当地时间8月9日宣布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80国游客实施免签。在宣布新政的同时,卡塔尔还表示,海合会国家的公民不需签证就可以进入卡塔尔。

此前,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和埃及6月5日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对其实施航空运输禁令等多项制裁,大量往返卡塔尔的国际航班被迫绕行,选择航程更长的航线。

根据卡政府公布的名单,来自德国、法国、土耳其等33个国家的公民可获得有效期为180天的落地签入境,其间将获准停留90天。而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等47个国家的公民可获签停留30天,此类签证可再延签30天。

在公布此次免签政策前,卡塔尔曾在6月宣布,单方面对赴卡旅游的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证政策,当时的要求是,中国游客需持往返机票、卡塔尔酒店订单及不少于1500美元的现金或授信额度的信用卡,并支付落地签证费约合30美元,落地签的停留期为30天。

根据卡塔尔航空首席执行官贝克尔(Akbar Al-Baker)8月9日的表述,上述80个国家的公民“不需书面文件、不需支付费用、不需签证”就可以进入卡塔尔,免签政策“立即生效”。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8月10日从卡塔尔航空客服处获悉,尽管官网已放出免签消息,但中国区工作人员尚未收到政策何时生效的消息,近日前往卡塔尔的中国访问者还要做好申请落地签的准备。卡塔尔航空客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公司中国区依然暂停所有飞往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的航班。

卡塔尔旅游局旅游开发总监易卜拉欣(Hassan al-Ibrahim)表示,免签计划将让卡塔尔成为“海湾地区最为开放的国家”,“这个变化反映了卡塔尔正处在一个历史性时刻,当某些地区国家采取措施关闭领空和边境,卡塔尔却开放边境,欢迎全世界的访问者更自由地前来。”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海湾国家的制裁让卡塔尔压力很大,而且也没有出现接近尾声的迹象,估计双方的较量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卡塔尔希望向世界展示出开放、包容的姿态,为长期的对外交往打下铺垫。

在海合会之外寻觅游客来源

卡塔尔的免签新政不仅能让它从邻国的经济封锁中透口气,也或许有助它实现到2030年每年吸引700万访问者的目标。卡塔尔旅游局的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卡塔尔共吸引到293.8万国际游客,其中,海湾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包括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国家占到48%。

按国别统计,前十大游客来源国为沙特(占比32%)、印度(11.6%)、巴林(4.6%)、阿联酋(4.6%)、英国(4.5%)、美国(3.5%)、阿曼(3.4%)、科威特(3.2%)、埃及(2.8%)和巴基斯坦(1.7%)。由此可见,前述对卡塔尔四个实施制裁的邻国曾经都是卡塔尔的“大金主”。但6月以来,卡塔尔的酒店入住率一落千丈,卡塔尔航空因封锁令失去了25%的航线。

对此,吴思科分析道,卡塔尔的反应显现出两面性:一方面,卡塔尔坚守既定政策,强调独立自主,在各个场合坚定地表达自己的立场;但另一方面,卡塔尔采取“哀兵政策”,不对抗、不硬来,“广结善缘”。“当沙特指责它支持恐怖主义时,卡塔尔极力做出包容、开放的姿态。”

“几天前,卡塔尔通过了一项给予外国人永久居留权的法律草案,这在海湾地区算是开了先河。”吴思科说。草案规定,外国人获得永久居留证后,将在医疗、教育等方面与卡塔尔公民享有同等待遇,还可拥有房地产所有权,并可在部分商业领域独立经营。

从长远来看,吴思科认为,开放的姿态也有助于卡塔尔在海湾地区之外建立新的外交纽带。“即便沙特和卡塔尔打破了僵局,双方的关系也难以完全恢复。卡塔尔依然会坚持独立自主,这就需要和世界其他国家加强联系。”他说,“对外开放的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邻国对它的外交压力。”

即便没有海湾危机,卡塔尔也早就准备通过旅游业促进未来几年的经济发展。卡塔尔旅游局于2014年公布“卡塔尔国家旅游业策略2030”,目标是在2030年前把旅游业占GDP的比重提升至8%,让非油气经济平均增速将保持在7.7%,而油气领域收入对GDP增长的拉动作用将明显下降。

卡塔尔斥巨资完善旅游基建

中国自由行服务平台蚂蜂窝向21世纪经济报道提供的数据显示,蚂蜂窝用户关注的前十大中东热门国家依次为:土耳其、阿联酋、埃及、以色列、伊朗、约旦、卡塔尔、塞浦路斯、沙特阿拉伯、叙利亚。

“这个结果跟我的感受差不多。土耳其、埃及、以色列等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是传统的旅游国家,很容易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但吴思科说,“与之相比,阿联酋却通过在沙漠中修建人工奇迹来吸引游客关注,也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旅游类型。” 在过去43年的外交生涯中,吴思科走遍了所有的中东国家。

吴思科认为,卡塔尔的旅游发展思路跟阿联酋很像,虽然卡塔尔首都多哈目前的名气没有迪拜响亮,但近年来竞争的态势十分明显。“多哈不仅斥巨资改善各项基础设施,还积极筹办各种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展览。”

为筹办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事,卡塔尔计划于2013年至2018年斥资多达2050亿美元建造大型基建项目,其中包括兴建运动场馆、铁路和公路。到2018年,多哈将有21家新酒店落成。此外,卡塔尔旅游局计划于未来5年投资170亿美元,发展旅游业相关的基建项目。

根据蚂蜂窝的统计,卡塔尔最受用户关注的前八大热门目的地是:多哈、乌姆锡拉勒、梅萨伊德、杰里扬拜特奈、豪尔、古韦里耶、朱迈利耶、赖扬。

不过,在追赶阿联酋的道路上,卡塔尔仍有不小的差距。蚂蜂窝的大数据后台显示,中国用户在阿联酋人均停留5天,而在卡塔尔仅有2天,多为中途转机。这意味着卡塔尔要想吸引中国游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游客去年的海外消费额为261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12%,创下了新记录。这一惊人的消费量是卡塔尔2016年经济总量的1.7倍。中国游客是目前全球海外消费能力最强的人群。(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