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每一位教师都需要一个AI助手 ——专访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钟锟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王鹏钧 广州报道
2017-08-11 07:00

从早些年的普通话口语机测开始,科大讯飞就一直在“人工智能+教育”赛道上布局。这家热衷人工智能的企业,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机会?

钟锟指出,人工智能与教育的对接已经进入了深水区,相互融合非常深入。机器阅卷的实现、大数据教学的突破,以及智慧校园解决方案的诞生等:这些为教师教学和学校管理带来了变化。

他认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便捷服务,将是教师、校长们将来的主要工作方式之一。

每位教师都应该有AI助手

《21世纪》:近些年,人工智能在不同领域都有所应用。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情境如何?AI+教育是一块值得投资、值得尝试的市场吗?

钟锟:具体到教育领域,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大班制教学与个性化因材施教之间的矛盾。AI+教育,恰恰能解决这些问题。AI+教育,能够解决数据采集的问题,实现从数字化到数据化;能够为老师减负增效,减少教师简单重复工作的时间;能够实现对学生的个性化分析、以学定教、提升学习的效率与质量;能够为教学管理提供大数据辅助决策与建议,为科学治理提供支撑。

总体来说,AI+教育,有可能让千百年来“因材施教”的教育梦想得以实现,有助于提升教育的质量、效率与公平问题。因此,AI对于教育是有举足轻重的价值的,是值得长期投入的市场。

《21世纪》:从技术层面看,科大讯飞已经试着把AI放到教育相关的教、学、管等环节。AI会取代教师吗?

钟锟:“人人都应该有AI教学助手”。这是我对于教育领域“人工智能取代论”的观点:不能狭义地理解人工智能和教师教学之间是一种非此即彼的关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都会是一种辅助性手段,它会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一个“助手”。

我认为,人工智能与教育的对接已经进入了深水区,相互融合非常深入。对于教师和学校管理者来说,AI+教育所带来的这些变化,正是“以其所长,补之所短”。人工智能会在教学和管理过程中间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给教师和校长等做辅助或者决策性的分析。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便捷服务,将是教师、校长们将来的主要工作方式之一。

例如,在个性化教学方面,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收集和分析学生日常学习和完成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数据,精确地告诉老师每个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老师便可以针对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来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而在教学方式方面,智慧课堂可以为老师提供更为丰富的教学手段,全时互动、以学定教。老师上课时也不再是只有一本教科书,而是可调取后台海量的优质学习资源。

教育的AI时代已经来临

《21世纪》:AI+教育如何与教育信息化业务对接,AI是传统业务的增值服务还是另外一个板块?

钟锟:AI是和传统信息化业务深入融合的核心技术,是紧密连接、不可分割的。将AI+教育与具体的教育信息化业务进行深入融合、落地应用,才能体现技术的力量。真正的教育信息化必须架构在教育的主流场景中。

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重大突破,科大讯飞在主观题机器自动评阅上率先超过人工,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实现智能评分正式应用;在2017年湖北省的中考中,襄阳市率先引进了智能评卷系统。当全自动机器阅卷成为现实后,教师们将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创造性工作的研究中;同时,把日常考试过程数据化,可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有力促进个性化的教与学。

《21世纪》:目前,新东方、好未来等教育科技企业也都在AI+教育领域布局,如何看待当前AI+教育的市场竞争?

钟锟:教育AI时代已经来临,有市场竞争说明大家都很看好AI+教育的未来。但人工智能本身具有强技术属性,具有比较高的技术门槛;同时教育这个行业有其自身的特殊性。目前来看,一方面是教辅教培行业对教育颇为了解,但对技术方面有些欠缺。另一方面是传统互联网行业进行大胆创新的尝试,但对教育行业的理解未必透彻。教育是一个需要慢慢深入的过程,需要较长时间来对其进行深度理解的一个行业,对教育的改革必须是深度地融入到教学场景当中才能发挥作用。所以把人工智能和教育结合起来,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长期的过程。 (编辑:李二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