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外资公司猛增至1446家 超半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思敏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7-08-11 16:19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浙江义乌外资公司数量猛增。在2014年,义务外资公司只有600家左右,现已增至1446家。

义务外资公司表现出三大特点:

首先,“一带一路”朋友圈再扩大。据介绍,2013年9月底前,义乌外资公司的投资来源国家和地区有62个,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有28个。而目前,义乌外资公司的投资来源国家和地区已经增长到了97个,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数量增加到了40个。

其次,“一带一路”外资公司占比过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义乌有外资公司589家,投资来源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为130家,占总数的22%;目前,义乌有投资来源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的外资公司743家,占总数的51%。

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强劲。在义乌外资公司投资来源国家和地区排名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表现强势,占据了前十中的六席。按排名顺序分别为:也门152家,伊拉克96家,伊朗71家,叙利亚63家,印度58家,阿富汗42家。其中,也门、伊拉克、伊朗、叙利亚和阿富汗五国,近年来政局动荡、物资短缺,因恢复重建,物资需求旺盛,来义乌采购小商品进而成立公司的外商逐年增多。

中欧班列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发展的同时,也促使更多境外资金注入义乌。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开通,后先后开通至伊朗德黑兰、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英国伦敦等8个方向的国际货运班列,现每周来回三列常态化运行。目前,义乌是我国开通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线路最多的城市。国际班列的运行,为义乌小商品贸易搭建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大平台,开辟了一条进出口的物流开放大通道,也吸引着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