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后脱欧时代向东看“一带一路”之“天然伙伴”炼成记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7-08-12 07:00

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备许多独特资源优势,从发达的国际金融业到成熟的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业,从知名智库、教育机构到世界一流科技研发与创新平台,从语言优势到与沿线国家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都为英方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

编者按

在脱欧谈判日益胶着之际,借力“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英国优先考虑的选项。事实上,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开启之后,英国就已经成为中国在西方推动“一带一路”合作的“天然伙伴”。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对英直接投资最近几年一直热度不减,去年英国脱欧公投后,英镑贬值汇率优势等因素反而进一步刺激了中国企业对英国投资的兴趣。以资金、制造能力、互联网商业见长的中国企业,与具备金融服务、技术、人才优势的英国企业,可谓是“天作之合”。在此背景下,中广核参与英国欣克里角C系列核电站建设被中国视为“一带一路”上的明珠项目,中广核也由此成为中国核电走向西方市场的开路先锋;与此同时,中资正在瞄准英国游戏业,试图以此备战海外市场……本期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一带一路”大型跨境采访报道,我们的记者将带你探访中国“一带一路”合作之“天然伙伴”——英国。 (赵海建)

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备许多独特资源优势,从发达的国际金融业到成熟的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业,从知名智库、教育机构到世界一流科技研发与创新平台,从语言优势到与沿线国家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都为英方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

白容(Helen Brand)最近频繁到访中国。她领导的英国特许会计师公会(ACCA)今年已与权威的中国合作伙伴连续发布两份“一带一路”重磅报告,一份是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带来的各种机遇和挑战,另一份则是调研部分沿线国家的会计基础设施现状,特别是会计准则差异与税制差异,以便为搬走那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障碍提供切实的解决方案。

据中方统计,今年1-5月,中英两国货物贸易额同比增长6.5%,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达180亿美元,居欧洲之首。两国人文交流也空前活跃,友好城市增至60对,年人员互访150多万人次。特别是今年1月和4月,义乌至伦敦中欧班列实现首次载货往返,使“一带一路”延伸到欧洲最西端。在很多人看来,这些都为中英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驻英国商务公参金旭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备许多独特资源优势,从发达的国际金融业到成熟的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业,从知名智库、教育机构到世界一流科技研发与创新平台,从语言优势到与沿线国家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都为英方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

先行者

在白容看来,伴随脱欧,英国不得不进入重新评估其贸易关系的时期,“一带一路”倡议应该被优先考虑,英国强大的建筑、工程、技术以及金融服务业必然会在其中获得显著机会;“一带一路”标志着东西方贸易路线不断增长,以及开辟新的市场和机遇。

“ACCA在全球57个国家开展业务,其中24个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让我们占据绝佳战略位置,以便为这一重要的资本、经贸及人文合作新领域提供鼎力支持,”白容说,“我们代表19.8万名专业会计师,热切希望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所展现的机遇。”

总部位于伦敦的HLB浩信国际显然是其中已尝到甜头的先行者。这家由遍布全球130个国家的独立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和商业顾问机构组成的服务网络率先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专门针对中国企业的“全球中国服务”体系,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其相关中文服务团队已覆盖30多个热点投资和商贸目的地。

去年HLB 浩信国际又率先成立“一带一路”委员会,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借助成员事务所在非洲的优势,HLB浩信国际在赞比亚、尼日利亚、尼日尔、吉布提和摩洛哥等国为许多中资企业提供审计、税务和会计服务,包括华为的尼日尔和赞比亚子公司、位于摩洛哥的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以及位于赞比亚的特变电工、中航国际和国泰钢铁。拥有如此豪华的中国客户阵营,帮助其轻松跻身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企业论坛排名的国际网络第12位。

茂特(Mott MacDonald)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也已深度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之中。包括受人瞩目的港珠澳大桥,茂特不单是两段港珠澳大桥设计的投标程序主顾问,其香港公司还负责相当一部分高架桥设计以及总体地质技术、高速公路、机电和土木工程服务,并为其中一段工程提供质量保障和质量控制。

除此之外,它还为中国宏桥在印尼建设的一个氧化铝精炼厂提供了尽职调查,并在坦桑尼亚为中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担任工程、采购和建设主承包商的一个天然气工厂和海底管道项目提供基础工程设计及联合项目管理。

这个在全球140个国家都有项目运作的英国工程巨头总结的经验是,要成功交付“一带一路”项目,英国公司必须能利用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强大关系,双方的合作方式必须灵活,着重于实现“实际附加值”。

白容呼吁英国政府、商界和专业机构需要共同努力,确定英国经济增长新领域,并对本国行业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市场扩张业务提供必要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英国企业寻求与中国企业在第三国市场开展业务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但这机会也需要紧紧抓住。

国际律所品诚梅森已牢牢抓住这些机遇。为了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塔尔二区块煤矿和配套电站项目,品诚梅森专门成立了一支由北京、香港、新加坡和迪拜基建专家组成的专业团队。该项目是计划总投资额46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合作协议框架下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首批项目,混合了中国和伊斯兰金融资本,融资总金额19.5亿美元,目前已完成。

除此之外,品诚梅森还代理了中巴经济走廊沿线上许多项目。在该律所的负责人看来,中巴经济走廊应该是目前“一带一路”上最成熟的一条线路。

一直积极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融资、保险、项目管理、会计和法律咨询等业务,都是英国企业最擅长的领域,英国在金融、法律和咨询服务方面的专长对正处于起步阶段的“一带一路”建设也同样很重要。

伦敦金融城政策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Catherine McGuinness)也称,伦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贸易和服务双重角色,伦敦金融城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有悠久的合作历史和合作经验,能够帮助“一带一路”建设做好金融和专业服务工作。“我们非常高兴能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只因为这是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项目,我们本身也能从中受益。”她说。

战略对接

对中英“一带一路”合作的积极响应,不仅体现在英国商界,用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话说,在政坛也已达成“明确政治共识”。

2015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访问期间双方就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特别是拓展“一带一路”合作达成重要共识。2016年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进一步明确英国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方的定位。

今年5月,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作为首相特使赴华出席“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强调英国是“一带一路”在西方的“天然伙伴”。作为头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以及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向亚投行专门基金注资的国家,英国还率先在这次峰会上共同核准并签署《“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

同样是在北京峰会上,习近平指出开通“一带一路”经济贸易走廊并非“另起炉灶”,而是与有关国家“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其中专门提到要对接英国“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计划。

“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计划是前任财政大臣奥斯本力推的,被本届政府保留,也称“北方增长引擎”计划。该战略2014年推出,旨在通过改善交通、下放财权、发展科研、优化产业升级等方式提升曼彻斯特、利物浦、利兹、谢菲尔德等英格兰北方工业城市的经济增速,平衡英国南北地区经济发展差距。

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建工集团参与了曼彻斯特机场空港城的投资建设,海航于去年开通曼城直飞北京航线,一批中国企业投身这一北方经济战略发展机会。

习近平在上月汉堡G20峰会期间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再次申明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加强中国“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同英国现代产业战略、“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等发展计划对接,深化金融、核电等合作。特雷莎·梅也表示英国致力于推进英中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金融等领域合作。

不过在公共部门采购顾问克拉姆(Colin Cram)看来,英国政府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投入的注意力还远远不够。他日前专门撰文批评英国政府最近在交通投资政策的制定上忽视了“一带一路”这个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警告英政府在后脱欧时代更要向东看,以免英国被边缘化的风险。他呼吁英国必须采取行动,包括紧急和大规模地振兴其基础设施,使全国各地而不仅是东南部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接轨。在他看来,英国政府迄今为止的筹备工作和基础设施支出计划“绝对不足”。

中国究竟如何看待英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价值?刘晓明在上月出席中欧工商学院第三届欧洲论坛时,详细阐明了英国的各方面优势。他指出,英国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发达,与众多沿线国家金融往来密切;伦敦金融城是世界金融中心,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外国银行分支机构或办事处,涵盖全球约40%的外汇交易量。中国正积极推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金融服务平台,相信中英与沿线国家开展金融合作潜力巨大。

在法律、咨询等领域,英国是普通法系发源地和法律大国,拥有成熟的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产业,国际商事仲裁和争端解决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中英可加强沟通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服务和法律保障。

在人文领域,英国不仅具备英语语言优势,而且拥有众多知名智库、教育机构和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与创新平台,英国虽然人口仅占世界1%,但在全球研发投入中占3.2%,拥有全球4%研究人员,每年发表论文数占全球6.4%,论文引用率高达全球11.6%,中英可进一步深化人文领域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在第三方合作方面,英国与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英联邦国家有深厚历史文化渊源,英方企业在这些国家开拓市场、运营项目、监理工程、管控风险经验丰富。这些优势资源与“一带一路”建设需求高度契合,有助于中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携手探索开发第三方市场,实现“一加一大于二”。

刘晓明举例称,他对英国政府早些时候组织的工商界“中巴经济走廊”圆桌会印象深刻,欢迎英国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实现多赢。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