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全球化一翼:从英国出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7-08-12 07:00

投资英国的中国企业通过锐意进取,履行社会责任,自身获得了更好的发展,也提升了中国形象和影响力,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良好作用。以资金、制造能力、互联网商业见长的中国企业,与具备金融服务、技术、人才优势的英国企业,互补优势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今年9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伦敦出租车公司(LTC)将更名为伦敦电动车公司(London Electric Vehicle Company,LEVC),正式开启发展新阶段。公司计划今年11月在伦敦落地其全新开发的电动出租车TX,并已于8月1日对外开放预订。在业界看来,吉利收购四年来的远见与作为,已帮助这家一度陷入破产的老牌英国公司彻底获得新生。

英国是对外国投资最开放的发达经济体之一。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对英直接投资一直热度不减,去年英国脱欧公投后,英镑贬值汇率优势等因素反而进一步刺激了中国企业对英国投资的兴趣。截至去年底,中国对英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140亿英镑,居欧洲之冠。仅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英完成投资近60笔,公投后的下半年里就达成近40笔重大交易。

据伦敦投资局8月10日发布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在英国达成25笔重要交易,其中超过三分之二与房地产有关,不过,在一些英国强势产业里中资也有斩获,包括兖州煤业收购动力煤资产、腾讯收购伦敦手游公司、光大证券通过收购获得英国牌照、京东入股Farfetch都是其中亮点。

中国驻英使馆经商处金旭公参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英国的中国企业通过锐意进取,履行社会责任,自身获得了更好的发展,也提升了中国形象和影响力,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良好作用。以资金、制造能力、互联网商业见长的中国企业,与具备金融服务、技术、人才优势的英国企业,可发挥互补优势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伦敦出租车公司再生记

伦敦出租车公司因生产制造的黑色出租车而举世闻名。在2013年全资收购后,吉利投资启动了破产后的生产重整。此前,吉利在2010年还购买了瑞典汽车生产商沃尔沃。

综合考虑在中国和英国生产的各自优势劣势,吉利为伦敦出租车公司在上海设立TX4生产工厂,从而大幅削减成本,也吸引了来自中国的低成本供应商。在上海生产的出租车主要用于出口,销往中国、沙特阿拉伯、迪拜、阿塞拜疆和澳大利亚市场。

与此同时,伦敦出租车公司继续在英国考文垂以高效率生产。2015年,吉利再为其投资3.25亿英镑,用于研发和生产新一代超低排放和零排放出租车。

在伦敦电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甘贝(Chris Gubbey)看来,母公司吉利相信伦敦出租车公司在供应英国市场和发展为全球性品牌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因此不遗余力地协助伦敦出租车公司实现在技术与生产容量方面的潜力最大化。而“一带一路”倡议则与公司将出租车销售至更大范围市场的目标完美契合。

新型出租车TX既保留了伦敦出租车经典车型的关键元素,也实现了以电池和小型汽油发电机提供动力,电池可行驶70英里,然后改用电油引擎,可继续行驶400英里。

第一笔海外大订单已经褒奖了吉利的努力。荷兰出租车运营商鹿特丹移动中心(RMC)率先订购了225辆符合荷兰首都污染规定的新型全电动出租车,将于2018年一季度交货。

脱欧不减中资认可

北京建工的英国故事则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英国“北方经济中心”战略不可分割。

2013年10月,北京建工集团英国公司启动运营,与曼彻斯特机场集团、大曼彻斯特养老基金及英国工程公司卡里林成立了一家价值8亿英镑的合资企业,联合开发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通过与当地合作伙伴合作,北京建工促进该地区“中国企业集群”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中国企业在英格兰北部投资的枢纽。

在北京建工的负责人看来,英国市场可以为中国公司提供发展和吸收新专长的机会,而这些专长可以应用于公司在全球其它市场的发展。北京建工集团计划利用在英国获得的经验和人才,扩展“一带一路”沿线其它市场。

通过收购伯明翰当地企业在英国市场站稳脚跟,雷士照明如今不单在英国市场成了获得专业领域认可的照明品牌,而且产品直接从英国基地出口到北欧、东非和中东等与英国有长期联系的其它市场,目前已是英国十大工业和商业照明供应商之一,以英国为基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值也在逐渐增长。

据雷士照明英国董事长Henry Sun透露,公司与欧洲的贸易并不依赖英国而直接从中国出口欧洲,因此并未受到脱欧影响,但公司90%销售收入是以英镑结算,受英镑贬值影响不小。

不过对另一些中国投资者来说,英镑贬值恰恰增强了英国资产的吸引力。

今年以11.5亿英镑买下伦敦金融城“奶酪刨”摩天大楼兰特荷大厦的中渝置地,最近透露准备在伦敦梅菲尔区设立办事处,扩大在伦敦的房地产组合。

中渝置地副主席黄志强称,尽管英国有脱欧问题和政治不确定性,但公司“放眼长期”,英镑走弱让伦敦楼价比脱欧前便宜了20%,所以会继续投资。目前该公司正与某英国房地产公司洽谈在伦敦开发一个以住宅为主的大型项目,并考虑进一步买入伦敦知名建筑。

在一些人看来,脱欧的处境也使英国更有动力进一步加强与全球间合作。英中贸易协会副总裁、利兹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翟乐思(Giles Blackburne)认为,中国企业在长期建设中国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中已积累丰富经验,而且拥有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资金支持,为拥抱“一带一路”新机遇奠定了良好基础,不过,当进入陌生、有挑战性和高风险的业务领域和地理环境时,更有利于英国公司发挥专长。因此,中英企业之间的合作必将“1+1>2”。(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