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广州房贷利率再上调!银行放款难,有的房价已涨70万

南方日报
2017-08-12 16:41

据报道,几家国有大行广州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将从今日(8月12日)起上调,其中首套房贷利率统一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05倍,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15%不等。

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一直未确认该消息,只是回应称:“目前我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二套最低上浮10%,未来将根据市场资金的价格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截至记者发稿时,多家股份制银行尚未跟进上调利率。

招商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说:“我行贷款利率会根据客户的资质情况由具体审批决定,额度根据我行产品政策规定执行,放款时间根据客户具体需求结合我行产品政策执行。招商银行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上浮5%。”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也表示,此前中信银行广州地区首套房贷就是基准利率上浮5%,暂时没有继续上调。

这个更频速度,是不是让你惊慌失措?

广州的房贷政策半年内已经三度跳水,更新换代的猝不及防:

2017年4月开始,主流利率变9折;

2017年5月开始,主流利率变基准;

2017年8月开始,主流利率上浮5%。

算账:利率上调将给购房者带来哪些影响?

房贷利率的上调,对于购房者来说,意味着购房成本继续上升。

利率上浮对购房者造成怎样的影响,以贷款200万为例,还款期限20年,与基准利率相比,房贷利率上浮5%,贷款人月供增加近300元。上浮越多,增加越多。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额度逐步紧张,银行房贷一贷难求、放款一拖再拖、放款价高者得等现象再度出现。

调查一:换房族被逼借“高利贷” 月息三万

(资料图)

大军一家最近被每月3万元的过桥贷款利息压得喘不过气,而这要从他打算换房说起。

为了准备“二孩”,大军夫妇决定改善居住环境,通过“卖一买一”换一套更大的房子。今年4月,看好新房后,他把名下的房子卖了,准备拿这个钱来做新房的首付。

大军房子的买家是首次置业,4月初向某国有大银行申请了贷款,三成首付,七成银行按揭,利率九折优惠。

“买家银行同贷书4月就出了,6月份完成了过户,出了新房产证,银行都已经入押了,可是房款一直到现在都未能发放。”大军说,银行的回复是:现在额度紧张,要优先放利率上浮的贷款,前期这些利率折扣的贷款都积压了,得慢慢排队。

然而,换房一环扣一环,因为银行放款拖慢,作为卖家的大军迟迟无法收到房贷款项,而他又是属于卖旧买新的改善型置业,在资金周转上非常被动。“我买的新房本来约定6月30日过户,但由于款项无法到位,已经违约一次,延后至7月13日过户及付款。但到7月份,前一套房款还是没有发放下来。”

为了避免违约赔偿和卖家反价,大军不得不寻求过桥贷款。 “没收到买家的银行放款前,我只好通过中介金融公司申请了80万元过桥贷款,一个月利息2.5%,另外还做了几十万日息万分之五的信用贷,综合下来一个月要付3万元的利息。”

面对一直遥遥无期的房贷和每月三万元的利息,大军一家人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再拖几个月,利息都不知道要付多少。”

调查二:贷款迟迟下不来,房价已涨70万

近期由于银行“放款难”而陷入困境的换房人并不少。

家住新港路的小刘同样在今年4月就将其一套二居室小房出售,打算拿到房款后,在萝岗区买一套三房的婚房。“买家的同贷书5月8日就出了,公积金贷款6月8日放款,可是商业贷款部分一直没有动静,买家催银行,银行说额度紧张要排队。以前从来都没有听说过商业贷款比公积金贷款还慢!”

看着蹭蹭上涨的房价和已排上日程的婚期,小刘心急如焚。“我5月卖房时,看好的新房是3.8万元一平方米,现在已经涨到4.5万元。100平米的房子,现在已经要多付70万了。”

走访:国有大行惊现利率上浮50%

其实,这一年来,眼看着房贷利率一涨再涨,作为无房一族也是十分惆怅。

房贷利率上涨已经是全国的普遍现象。融360发布的《2017年中国房贷市场7月报告》显示,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走势来看:

7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99%,

相当于基准利率1.02倍,环比上升了2.25%;

同比去年7月的4.44%,上升了12.38%。

记者走访了广州市的银行网点,发现情况比统计数据的更加令人惊讶!

事实上,很多银行在分行层面执行基准到上浮10%不等的利率,但由于额度紧张,在支行网点放款的时候,基本上是“谁可以接受的利率高,就优先放谁的款”。

为了一探银行房贷情况,记者走访了广州市的银行网点。在五羊新城一家国有大行的网点,相关负责人告诉有料哥,现在基本上批贷款都要利率上浮20%,而且要排队。如果你以前是基准利率,不好意思,距离放款还遥遥无期;如果希望尽快放款,最高的可能上浮到50%。

上浮50%?!说好的国有四大行都在执行基准利率呢?

为什么这么难放款呢?这位负责人说,主要是由于前两个月的房贷申请很多,导致积压了很多没有批,现在贷款额度非常紧张,真的批不出贷款。

记者:这样的情况要持续到什么时候?

负责人:可能等上一两个季度,情况能够缓解一些。

连国有大行都愁无米之炊,如果放款要等两个季度的话,那岂不是要等到明年了?记者不信邪,又向一家珠江新城的股份制银行网点求证。对方表示,目前首套贷款正常来说要上浮10%,但也要排队,利率高的优先放款。至于什么时候能放款呢,可能几个月或半年,谁也说不清。

记者:利率需要上浮多少才能尽早放款呢?

负责人:(开玩笑)上浮100%试试吧。

根据安居客广州的消息:四大行都表示额度紧张,所以放款时间一般在三四个月左右;某股份制银行称:首套房基准利率,但放款要3个月,愿意接受利率上浮30%,可以1个月放款。

支招:公积金贷款利率低、额度宽松

银行商业房贷放不出来,买房人怎么办?

过去,大家都认为公积金放款慢,然而在目前银行一贷难求的情况下,公积金反而成为了房贷快车道,而且利率还比商贷比不少,目前五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只需要3.25%。

目前,公积金贷款额度不算紧张,只要基本资料齐全,15个工作日内公积金中心就可以完成审批,申请担保的,1个多月-2个月即可放款,非担保贷款,放款最多3-4个月。

有条件的换房一族,不妨先用好用足公积金贷款。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