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极右运动引发暴力冲突 三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
2017-08-13 17:28

当地时间8月12日,美国极右派运动在弗吉尼亚州夏洛兹维尔市与反对者爆发强烈冲突。当晚,弗吉尼亚州长宣布,已有1名平民和2位警察死亡,受伤人数数十人。州长在12日白天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特朗普总统和第一夫人梅兰妮亚,以及两党国会议员均发表声明谴责这起暴力事件。

民主党及共和党官员都发表声明谴责这项活动,特朗普总统也出面谴责“各方”表现的仇恨、偏见和暴力,并敦促国人团结。

事件缘于8月11日晚间,一群示威者聚集发起“联合右翼”(Unite the Right)集会,为抗议夏洛兹维尔市决定搬走当地公园的邦联将领罗伯特李铜像。11日晚间,数百人在维吉尼亚大学校园拿着火炬示威游行,并与一小群反抗议份子发生冲突。

极右派团体12日上午再度集结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有些人还拿着纳粹和邦联旗帜,并与左派反抗议团体发生冲突。一边挥舞“非裔的命也是命”的旗帜,另一边则高呼“白人的命也是命”。

随着加入助阵的人迅速增加,冲突急遽恶化。维州州长前一天就敦促州民避开集会地点,并下令国民兵待命,面对冲突升高又宣布紧急状态。市郡当局也宣布紧急状态要求增援,并宣布“联合权利”活动是非法集会,开始强力清场。

这项集会聚集了美国各地2000至6000名白人种族主义者、新纳粹和其他极右派份子,许多人早就做好战斗准备。一些民兵份子还穿着迷彩军服,公然拿着冲锋枪监场。

电视新闻录影显示,白人种族份子戴着钢盔,拿着塑胶盾牌,与反种族抗议份子在街头交战,还有人使用胡椒喷剂。

向来很少公开发言的特朗普夫人,在推特贴文说:“我们国家鼓励言论自由,可是让我们不要怀着仇恨沟通。暴力毫无好处。”

众院议长莱恩也推文,表示夏洛蒂市让人反感的景象,应促使国人团结反对这种邪恶偏见。

(编辑:陈榆)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