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明年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这35家银行会受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8-13 21:46

8月11日,央行在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为了更全面地反映金融机构对同业融资的依赖程度,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对其他银行继续进行监测,适时再提出适当要求。

这是MPA考核范围的继续扩大。此前2016年12月,央行表示,将于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开始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央行此次调整MPA考核,涉及两个限制条件,一是“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二是“一年以内同业存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2016年银行财报为基础,梳理数据呈现这一政策变化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一、35家“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

由于2017年银行中报尚未出齐,我们以截至2016年末的数据来观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总计有35家银行符合“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这一标准,将进入央行此次MPA考核扩围序列。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邮储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2家城市商业银行、5家农村商业银行。

其中,截至2016年末,工建农中等四大行的资产规模在10万亿以上,资产规模增速平均在10%左右,但最低的已经是个位数;17家银行资产规模在1万亿-10万亿之间,主要为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增速平均接近20%,是“万亿俱乐部”成员;14家银行资产规模在5000亿-1万亿之间,主要为城商行和农商行,资产规模增速平均超过20%,是为“5000亿俱乐部”。

二、35家银行发行量占同业存单的七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35家银行2017年计划发行同业存单规模超10万亿元,约占已公布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15万亿元的三分之二。从同业存单发行余额看,35家银行同业存单发行余额近5.8万亿元,约占已发行余额的近七成。

从同业存单发行情况看,2017年上半年,同业存单市场一共发行9.52万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2016年同业存单共发行12.99万亿元,发行余额6.28万亿元,均同比翻番。

以今年前7个月发行情况看,99%的同业存单发行期限在1年以内,其中,1个月、3个月、6个月期限的同业存单发行占比分别为23.1%、39.6%和20%。

三、同业负债考核“超标”或已解决

银行负债端来源中,来自其他金融机构的同业类负债是重要来源之一。“同业负债”包括三项:对存款类机构负债(包括银行同业存款、拆借、回购)、对其他金融机构负债(包括非银行同业存款、向非银机构拆借、回购)、债券发行(包括商业银行金融债、同业存单)。

关于“同业负债”的考核,一共有两项。

若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如果按照一季度数据看,部分股份行、城商行存在“超标”情况。

中信建投宏观固收研究团队根据上市银行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数据推算,兴业银行、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仍有所超标(浦发数据包含存款证),民生银行在限制附近,而此前压力不小的光大银行、宁波银行则应已经消化完毕,未消化完毕的银行仍是有待其资产端的到期消解。

从上市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看,截至2017年6月末,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常熟农商行的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仍在增加,分别为3205.34亿元、2418.43亿元、180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871.85亿元、286.59亿元、120.08亿元。

不过,记者了解到,部分“超标”的银行在二季度大幅压缩了同业负债规模,同业负债“超标”问题或已逐渐解决。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