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打造柬埔寨最大经济特区 基本完成土地收储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7-08-14 12:59

据《北京日报》14日报道,北京控股集团及旗下北京建设有限公司作为开发主体所打造的中柬金边经济特区,目前已基本完成土地收储工作,规划设计和招商工作正在推进,预计下半年向实质建设方面迈出重要步伐。此项目将成为柬埔寨当前规模最大的经济特区,也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发展热土。

在今年五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柬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根据协议,中柬金边经济特区项目采用中柬合作模式,由中方建设单位主导开发。一期开发面积约14平方公里,中长期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

这次经济特区项目将以全球产业转移为背景、“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预期成为东盟规划建设水准最高的产业新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对接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2015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柬埔寨政府从2005年起开始推广经济特区。截至2014年,柬埔寨共有29个经济特区获批,其中9个已在运营,共创造了6.8万个工作岗位。其中,西港特区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个由无锡四家民营企业联合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投资东盟、辐射世界的平台,目前已经拥有入区企业95家,为柬埔寨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3万个,已经开工生产的企业达到了72家,区内来自中国的企业共有80家。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中柬金边经济特区项目享有柬埔寨经济特区法所给予的土地、税务等方面的全部优惠性政策,同时开发模式也将跳出传统低附加值加工业的局限,探索多种业态融合、全产业链融合,以及生产与物流、科技、人居、旅游、政府服务相融合的高端发展模式。

柬埔寨地处中南半岛腹地,是东南亚地区重要交通枢纽,自古就在“海上丝绸之路”这条东西方经贸人文交往大通道中占据举足轻重地位。数据显示,过去15年,柬埔寨经济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7%,增速排在全球第六位。项目负责人透露,柬埔寨享受世界多个经济体普惠制待遇,年轻人口占比高,经济增长潜力看好。柬埔寨政府也积极采取措施吸引外商投资,建立了自由开放的经济体制。

据柬埔寨2016年外国直接投资(FDI)报告显示,自从2011年以来,中国已成为柬埔寨最大投资来源国。2016年柬埔寨外国直接投资总投资额高达21.55亿美元,其中,中国总投资额为5.11亿美元排名第一。据柬埔寨发展委员会(CDC)今年2月发布的《2017年柬埔寨投资报告》显示,中国对柬累计协议投资额已超过100亿美元,且仍将继续增长。同时,两国经贸关系得到全面发展,两国将力争实现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的目标。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