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对巴西投资超61亿美元 有望降低巴西失业率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思敏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7-08-14 16:53

据人民日报8月14日报道,近年来,中国对巴西投资数额快速增长。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开始加大对巴西的投资力度,2016年投资总额达83.97亿美元,同比增长13%;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巴投资达到61.76亿美元。

尽管经济不景气,近些年外国对巴西的投资出现减少甚至资金外逃现象,但中国仍然看好巴西市场,对巴西的投资保持高水平。中国对巴西的投资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2013年以来,中国以企业并购形式对巴西的直接投资持续增加。全球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巴西的并购金额为49亿美元。2016年,中国在巴西的并购金额为119.2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对巴西并购的最大来源国。2017年中企并购势头不减,今年截至4月17日,中国企业在巴西涉及的并购总金额达56.7亿美元,数额已接近去年的一半。

其次,中国对巴西的投资涉及的领域众多。2016年中企在巴西共投资了16个项目,其中8个通过收购和并购完成,4个通过两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完成,4个是在海外投资设厂,即“绿地投资”。16个项目遍及九大行业:电力、基础设施、家用电器、金融、采矿、钢铁、电信、自动化、农业等。

再者,中国对巴西的投资契合巴西的就业需求。巴西地理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底巴西的失业率高达11.5%,今年三月,巴西的失业人口达到1420万。中企投资建厂直接创造了就业机会,利于降低巴西失业率。今年4月6日,中企比亚迪投资巴西建成两座工厂。其中,比亚迪巴西太阳能板厂即为当地提供360个就业岗位。中企实施本地化的发展战略,在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里,巴西员工的比例超过了90%。此外,中企还特别注重培养当地人才,为巴西播种希望。以信息技术市场为例,2016年巴西信息通信人才短缺达20万人。为此,华为分别与巴西教育部、圣保罗大学以及圣保罗州立大学签署多份人才培训合作意向书及备忘录,计划在2016—2018年为巴西培养2万名“未来种子”。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