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南方多还是北方多?人口流动是美女基因的根本

南方周末
2017-08-14 16:40

现代生物科学告诉我们,基因背景差异越大,两种基因间的优势互补也就越明显,进而其后代在各个层面也就更具优势。换言之,那些生活在族群边缘地带的人,更有机会和交界处的其他族群通婚。

在此,跟你谈谈,美女养成的秘诀。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美女最多的地方不是南北方的民间,而是皇宫内院。(影视剧照/图)

美女是任何时代的男性都心向往之的,我们不是在开地图炮,只是从基因、人口流动、文化等层面做分析,至于哪个地方在人心中美女多,各位自寻就是。

我国标准的四大美女,更多是一种文化认同上的心理标签,但并不妨碍人们从中看到一些有趣的特征来。四人中除去杨玉环,另三人都生活于汉之前,西施的年代更加久远,以至于后世对其是否存在还有争议。不过抛开争议本身,看三人的出生地:西施江东吴越、貂蝉陕晋北部、王昭君鄂西宜昌

你可能已经发现,这三个地区在她们各自所处的时代里,都是远离政治文化中心的边缘之地。西施生活的春秋战国,华夏的中心大致在今天的河南、河北中南部、山东中西部、山西中南部地区,围绕在这庞大区域四周的,就是所谓的东夷、西戎、南蛮、北狄。这其实只是一种模糊的族群心理认同,这种认同方式起源于原始社会的群居部落。

原始社会人们的活动范围有限,各个特定区域的人,构成了不同的部落族群,及至到国家政权的形成,这种认同方式像湖水扩散的涟漪一样,一圈一圈地向外扩张。构成族群认同除了外在的生活习惯和文化方式之外,内在的就是人类的基因差别了。

西施是混血美女吗?

现代生物科学告诉我们,基因背景差异越大,两种基因间的优势互补也就越明显,进而其后代在各个层面也就更具优势。换言之,那些生活在族群边缘地带的人,更有机会和交界处的其他族群通婚。而西施、貂蝉和王昭君,她们恰恰都出生在这样的边缘地带。

你可能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而且也不认为西施等三人是与其他族群通婚的后代。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交界地带的通婚行为确实存在,而且生物基因差异产生的优势,会在后几代人的身上延续。最有力的证据是,战国时期和西戎接壤的秦国,无论是王室还是平民,和其他族群的通婚都很频繁。虽然秦国是靠着变法战胜东方列国的,但秦军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强悍特性,具备了西方游牧部落的某些特征,这正是基因背景差异而产生的巨大优势。

现代社会有一种普遍说法是混血人更漂亮,即使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同族群间的通婚行为,确实也为基因结合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而在古代社会,处在族群边缘地带的人,无论是不同族群间的通婚,还是抚育出更具有优势的后代,都要比本族群中心地带的人更有机会。

所以,族群边缘地区出现几个基因具备优势的美女,那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毕竟,处于边缘地带的秦国,靠着基因拣选的优势,不是连天下也夺取了嘛。当然基因拣选导致的优势(包括美丽)只是概率相对增大,并非绝对如此。

人口流动是美女基因的根本

到了魏晋之时,情况稍有改变。“东汉末年以来,匈奴、鲜卑、乌桓、羯、氐、羌、等族不断内迁,幽、并、雍、秦、凉等州都有其足迹。此外,还有不少柔然、敕勒、吐谷浑、蛮等举族投附或被俘获迁徙至内地者。根据粗略统计,大约有三百万人左右。这些内迁诸族经过魏晋南北朝时期与汉族的错居杂处,通婚汉化,大多融合于汉族”。(《论魏晋南北朝民族融合对汉族发展的影响》白翠琴)

本来处于边缘地带的族群,这一时期进入了中心区域,各族群间通婚导致的基因差异空前加大。这个时期好男风,男人普遍阴柔化,容貌堪比女性。这至少能让人窥见,当时的美女很普遍,毕竟若没有女性的容貌做参照,男人又如何把自家改造成那种模样?看来,不同族群融合后的基因很有优势。而结束这个动乱时期的李唐家族,本身具有胡人的血统,这更加佐证了不同基因的优势互补是存在的。

如果单从基因优势互补的角度看,美女的出现不会存在地域性,只要一个地区人口流动频繁,不管处在哪个地区,都有机会出现更多的美女。基因互补的优势只是内在的基础,美女的“养成地”,还有外在因素的影响。

“江南多美女”是一例。首先,八王之乱后的大规模南迁,内在上基因拣选和融合的可能性加大了。之后又经历靖康之变、蒙古入侵、满族入主中原形成的各种南迁,人口流动剧烈,都扩充了随机性选择的基因库。其次外部因素是,自唐以后,江南地区逐渐成为了全国最富庶的区域,生活条件的改善使得人们有时间兼顾外貌,在保养上花费的时间和财力。而外在的另一个原因是,相较于北方的干燥环境,江南洁净的空气和湿润的气候对于皮肤都有好处。最后的根本因素是,富庶之地,也是文化和经济的交汇之地。文人们的诗词文章对美女有诸多描绘,从而形成一种文化概念,长久地流传下去。于是,内外多种因素融合便形成了“江南出美女”的概念。然而,实际情况是,江南的大街上并非个个都是美女,只是女性的平均颜值,相对较高罢了。

越杂居,越美丽

与江南相呼应的,网上流传的全国美女地图上显示,四川东北也出美女。不过,上述地区出美女的原因,更多是因为基因差异背后的优势互补。

四川在明末之后,就是由各地的外来人口组成的。我们所熟知的湖广填四川,就是一场规模浩大的外来人口的汇聚。明末清初大大规模战乱,导致四川全境十室九空。康熙二十四年的人口统计显示,四川全省的人口只有九万余人。《四川通志》记载:“蜀自汉唐以来,生齿颇繁,烟火相望。及明末兵燹之后,丁口稀若晨星。”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朝廷才有意识的引导或强迫全国其他地方的人入川,用以开垦当地的土地。以成都为例,清末《成都通览》曾记录“现今之成都人,原籍皆外省人”;其中,湖广占25%,河南、山东5%,陕西10%,云南、贵州15%,江西15%,安徽5%,江苏、浙江10%,广东、广西10%,福建、山西、甘肃5%。

生物学告诉我们,父母基因差异越大,优势互补的现象越明显。战乱导致的人口大规模流动本来是极其悲惨的事情,然而造物主偏偏在人口流动的情况下,悄悄改变着人类的基因,给人们下一代增添了很大的变数优势,这未尝不算是造物主的一种补偿手段吧。

东北地区自清末至解放前,一直是关内和关外、国内和国外的一个人口汇聚地区,杂居的人口相互通婚,自然而然出现美女的几率也就增加了。

综合而言,外来人口的汇聚地区,相对富庶和自然环境比较好的地区,美女的平均颜值就高。有江南和四川做后盾南方,美女比例明显要比北方多。但从绝对值上看,南北方哪里美女多,无法做出区分,毕竟人的外貌和基因是一个随机组合的过程,这个过程只有老天爷才能绝对掌控,长成什么样,我们只能乖乖接受。当然,人造美女排除在外。再者,衡量美女的标准是多重的,除了看脸,身材身高也是衡量的指标,每个人眼中的美女标准都有万千差别,所以南北方美女的比例难以绝对量化。

(来源:南方周末)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