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上半年在华亏损5.3亿:缩减成本战略难救中国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北京报道
2017-08-15 07:00

和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PSA集团在华亏损金额有所扩大。

“相比销量,PSA集团CEO唐唯实更加在乎的是成本。今年上半年,虽然PSA营收取得增长,但这种增长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并且PSA在华合资品牌潜伏‘存亡危机’。”8月14日,一位接近PSA的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7月底,PSA集团公布上半年财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91.65亿欧元,同比增长5%。得益于一系列新产品的成功推出以及价格政策,整个集团汽车部门营业收入达198.87亿欧元,同比增长3.6%。然而,在华业务亏损达67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3亿元)。

对此,上述人士提道:“PSA的盈利得益于一系列‘减成本’措施,如去年PSA单车成本平均下降467欧元,今年计划下降529元欧元。除此之外,在技术研发、工程开发、员工工资等投入也大幅缩减,但这种‘减成本’并不适合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去年上半年,今年PSA集团在华亏损金额有所扩大。据悉,PSA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去年同期取得盈利1.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98亿元),长安DS品牌亏损金额达到1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

销量大幅下滑成为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开数据显示,神龙汽车上半年销量14.78万辆,同比下滑48.23%,长安PSA上半年销量仅为3133辆,同比下滑64.05%。

在中国市场的亏损并未阻止PSA扩张的步伐。今年3月6日,通用汽车公司和PSA集团宣布一项协议,通用汽车欧宝/沃克斯豪尔子公司和通用金融的欧洲业务将加入PSA集团,到时PSA将成为欧洲第二大的汽车公司,市场份额增加到17%。

对此,媒体纷纷质疑PSA集团的做法。上述人士表示:“PSA集团在中国市场发展越发艰难,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PSA在伊朗市场同比增长217.93%,销量达到20.8万辆,中国市场已不再是PSA最大单一市场,伊朗有望替代中国市场。”

调整策略未见成效

面对销量持续下滑,近两年频繁的人事变动已经成为神龙和长安DS常态。

如神龙汽车仅在今年1月份,就经历二轮人事调整,但这仅仅是开端,6月5日神龙迎来十六年以来重要的人事调整,东风集团主掌神龙汽车的“灵魂”人物刘卫东将不再分管神龙,接替他的是4月初刚刚从一汽调往东风的安铁成。

长安DS方面,今年沈明均出任长安PSA营销副总裁并升任长安PSA执行副总裁之后,DS在品牌营销和市场推广上动作频频,并推出“不分品牌,原价置换”的营销活动,但以7月份销量来看,效果仍不尽人意。

今年上半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跟踪报道PSA集团并了解到,目前中法双方根本问题仍是顶层设计,二者现阶段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

第一,股东彼此互信和战略目标路径统一;第二,厘清双品牌战略关系,尤其是雪铁龙;第三,重新规划产品;第四,恢复经销商网络信心,少折腾,休养生息;第五,加强产销一体化,加快市场反应,避免内耗。

今年神龙汽车的调整主要集中在品牌、产品、营销三个层面,如标致5008低价入市,预示着标致在华战略开始进行调整,但上述人士分析称:“5008最终的价格仅是法方的一种妥协,并不意味着中方完全胜利。法方在中国市场仍未认清自身,妄图与大众、日系同级别车型进行对标,本土化程度依旧不足,未来中方仍面临较大市场压力。”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在降低?

今年上半年PSA集团全球销量158万辆,总销量同比增长2.3%。其中欧洲仍为主力市场,销量在103.5万辆左右,同比下降1.9%,占到整体销量2/3,中国、东南亚和印度市场销量跌至15.24万辆,同比降低48.6%,中东和非洲市场成长迅速,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27.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两倍多。

以目前来看,PSA正将重心逐步转移到中东,如伊朗市场。据悉,今年PSA集团在该区域成功推出了一系列新车型,包括雪铁龙新C3,新C-Elysée,标致新3008和新301。6月标致推出全新皮卡车型,该品牌重新回到这一战略细分市场,预计将于2017年第三季度上市。

同时,DS品牌在该区域继续发展,尤其是在伊朗。DS正在加快营销网络的建设,计划从2018年开始销售DS 7 CROSSBACK。

不仅如此,在东欧-俄罗斯区域,PSA集团销量增长了26.4%,其中标致品牌增长41.1%,雪铁龙品牌增长10.5%,乌克兰市场的复苏尤其明显。下半年,标致新一代Expert和Traveller以及雪铁龙Jumpy和SpaceTourer将在俄罗斯上市。

PSA集团在印度和太平洋市场的表现,主要依赖于日本市场,销量增长为11.1%。这主要得益于雪铁龙品牌,销量增长达52.8%,并且在拉丁美洲,PSA销量增长8.5%,实现了9.6万辆的销量。

除了中国市场,PSA正在全球范围多线布局,然而中国市场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PSA能否重新崛起,对整个集团全球化进程尤为关键。上述人士表示:“目前标致、雪铁龙在华发展受挫,短时间内很难扭亏为盈,而长安DS陷入存亡危机,不排除退出中国的可能性,到底PSA在华会走向何处,还要看其如何进一步深入调整。”(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