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咨询:中国集团型企业价值创造能力领先全球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8-15 21:28

“大中华区的集团型企业在过往十年展现出强劲的价值创造能力,超越全球同类集团型企业在国际主要股票交易市场的平均表现。”波士顿咨询公司(BCG)8月15日发布的报告得出这一结论。

BCG研究发现,大中华区集团型企业的十年平均相对总体股东回报率超过7%,优于美英德日等主要经济体,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过去十年的快速增长。

自2005至2015年期间,大中华区经济快速增长,大中华区世界五百强的上榜企业数量从18家增长近6倍至106家,平均收入也从276亿美元增长到615亿美元,翻了一番。

报告撰稿人之一、BCG合伙人罗英表示:“由于解读国家总体经济政策准确、储备大量管理人才与能力,国有集团型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优于民营集团型企业。其中,国有企业中集团型与多业务型企业价值创造能力优于单一业务型企业,而民营企业方面则是单一业务型回报能力最佳。”

报告显示,国有集团型企业的相对总体股东回报率为+8.8%,远高于民营集团型企业的+3.8%,这显示由政府主导发展的国有集团型企业较民企更容易实现总体股东回报率的提升,为股东创造价值。

尽管大中华地区的集团型企业在过去十年的表现优于市场,但随着国家经济增速放缓,这样的优势也不再明显。BCG资深董事经理陈文昌援引报告研究数据指出,伴随国家整体经济增速放缓,所有企业类型的相对总体股东回报率都呈现下降趋势。

他还指出,与此同时,收入增长但总体股东回报率呈现负值的“价值破坏企业”从十年期的3%大幅增长到五年期的22%。随着中国市场步入新常态,大中华区的集团型企业将面临四大趋势——经济新常态、企业全球化、兼并重组浪潮以及多变的商业环境——所带来的诸多挑战。

报告建议,在未来全球经济持续波动、中国宏观经济改革的大背景下,大中华区的集团型企业需要加快思考如何打破依靠收入增长的价值创造模式,建设集团化运作管理能力,实现长期的价值创造。

BCG与《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合作,面向大中华区内约500名企业高管进行问卷调研,评选出大中华区最有价值创造能力企业前二十强,平安、华润、腾讯等大型企业榜上有名。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