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 授权审查“中国贸易行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
2017-08-15 07:52

北京时间15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针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进行审查,以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得到保护。

“莱特希泽被授权考虑所有可能选项,”特朗普在签署备忘录签字仪式期间向记者表示,美国商务部、财政部部长均列席签字仪式。“这是一个大的动作。”

但分析认为,特朗普此举并非直接展开调查,而只是指派官员对调查进行考虑,并不意味着美国一定会出台针对中国的制裁措施,这给中美双方协商留下很多空间。据新华社消息,美国高级官员12日曾表示,美方如果决定发起“301调查”,将首先与中方进行磋商。

北京时间13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重申,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她说,中方多次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

“301条款”在美国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曾被广泛使用,但自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美国一般都是通过设在日内瓦的机构诉诸争端,而不是采取单方面行动,所以“301条款”没有被广泛使用。一旦适用,最终可能导致对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

(编辑:陈榆)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