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绩触底反弹AH整体溢价10%,半年报披露季资金抢筹汹涌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7-08-16 07:00

二季度,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增持平安银行,持股比例从一季度末的2.79%增至二季度末的3.22%,目前持股数量达到5.5亿股;华夏银行则在二季度被证金增持8879.35万股,持股比例至2.9%。

8月15日,银行股再度成为领涨龙头,银行板块上涨1.72%,位居行业板块涨幅前列。板块内25只个股全红,其中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涨幅均超过3%。对于银行板块近期的表现,有分析认为,从下周开始,上市银行进入中报密集披露期,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半年报或有“彩蛋”,因此有资金提前介入抢筹。

银行AH股整体溢价超10%

本周二,银行板块表现抢眼,国有大行更是一骑绝尘,中国银行领涨板块,涨幅达到3.32%;建设银行上涨3.03%;“巨无霸”工商银行当日也上涨2.19%,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已经上涨34.21%;农业银行在四大行中相对表现较弱,但是也上涨了1.11%。

根据东方财富的资金流量表显示,8月15日当日有1.2亿的资金净流入银行板块,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宁波银行的资金净流入过千万,其中农业银行的净流入达到5902万元。

目前9只银行板块的AH股溢价率全都超过10%,其中中信银行的AH溢价最高,达到48.58%。光大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溢价率也都超过20%。招商银行两市的溢价率最低,但也达到了15.98%。

重阳投资分析师谭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实体经济逐渐企稳,银行也慢慢度过最困难的时期。目前银行板块的估值依旧很吸引人,不少个股仍处于破净阶段。随着中报披露进入密集期,部分嗅觉灵敏的资金也开始抢筹,因此造成近期银行板块集体上涨。

“银行股未来仍有上涨的空间,虽然上半年涨幅已经不小了,但是随着业绩改善,价值重估,银行板块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博时基金研究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银行的净息差收入会增加,2014年末以来6次降息带来的息差下行基本消化,2017年息差表现稳定,向下压力较小;其次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产能过剩行业压力缓解,银行不良资产的压力有所下降,银行的拨备计提力度也稳定下来。不良贷款拐点逐步显现。未来经济如果不出现大幅下滑,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将逐步得到缓解。银行整体基本面将得到改善,息差及资产质量的驱动下,银行板块整体趋稳向好迹象逐步明朗。

银行集体报喜

上周五,随着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常熟银行半年报 “三箭齐发”,上市银行的2017年中期成绩单披露也终于拉开大幕。整体来看银行分化较大,但是见底企稳的迹象明显。

平安银行资产总额为30921.42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4.70%。2017年上半年,受从去年开始实施的营改增价税分离等因素的影响,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40.73亿元,同比降幅1.27%(还原营改增前的营业收入为同比增长3.78%);实现净利润125.54亿元,同比增长2.13%。

华夏银行的业绩报告乏善可陈,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36亿元,同比仅增长0.1%。不过去年刚刚上市的常熟银行,表现亮眼。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1亿元,同比增长8.16%。

拖累商业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是资产质量承压,平安银行与华夏银行上半年都大幅提高了计提力度。平安银行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前营业利润为401.84亿元,同比增长11.4%,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37.16亿元,该行营业利润变为164.68亿元,同比增长仅1.93%。华夏银行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则为82.18亿元,同比增加44.94%。

常熟银行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7.4亿元,同比增加21%。不过该行实现不良“双降”,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9.27亿元,较年初下降0.06亿元;不良贷款率1.29%,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

除了这三家银行之外,招商银行公布的业绩快报也是可圈可点。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招行股东的净利润392.59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 352.31亿元人民,同比升 11.43%,利润增速重回两位数。与此同时,该行资产质量也继续好转,上半年,招行不良贷款率为1.71%,比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招行不良贷款率继今年一季度后的继续下降,实现了两季度连降。招行资产规模继续平稳扩张。2017年上半年,招行资产总额为6.2万亿元,同比增长4.38%。

宁波银行的业绩预告则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5亿元-49.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20%。

整体来看,银行的业绩出现触底迹象,银监会近日发布数据也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已累计实现净利润9703亿元,同比增长7.92%,利润增速有所回升;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与上季末持平。

虽然目前只有三家上市银行披露了半年报,但是国家队的身影频现。二季度,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增持平安银行,持股比例从一季度末的2.79%增至二季度末的3.22%,目前持股数量达到5.5亿股;华夏银行则在二季度被证金增持8879.35万股,持股比例至2.9%。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