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利时:做工业服务提供商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7-08-16 03:45

智能制造是工具而非目的,它是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

“在工业制造领域,过去需要人类调整,如今只需二维码扫描,驱动生产设备匹配新的产品供应,从而提高生产效率,”8月15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毅明如此谈论对智能制造的见解,“在我看来,智能制造是工具而非目的,它是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涉及产品设计和生产功能的降本增效,提高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

这也意味着,在智能制造的大背景下,和利时的愿景也有了新的延展意义。“新成立的智能技术公司本质上已经不仅是一家自动化系统或工业软件产品供应商,更是一家工业服务提供商。”朱毅明表示,“基于集团强大的工业自动化系统和工业软件产品平台,致力于IT和OT的无缝融合,为工矿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和智能工厂规划、设计、集成、安装、调试和运维服务,用工业互联网、工业云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智能制造技术帮助国内工业企业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的目标,用安全可控的自动化系统和工业软件践行‘中国制造2025’。”

目前,和利时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的特点是基于智能工厂组态开发平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快速实施的智能工厂实现方案,实现设备模型、工艺模型、产品模型、生产控制、业务逻辑、展示界面的定制服务。

此外,据介绍,智能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家用电器、仪器仪表等离散制造业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同时配合提供火电、核电、化工、石油、冶金、建材、制药、食品等流程工业智能工厂解决方案。

 “和利时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的核心是虚拟工厂信息模型,通过自动化设备和智能工厂数据集成平台实现物理世界的实体设备与信息空间的数字对象的双向实时映射,采用数据驱动的方式实现实体与虚体的信息交换和互操作,采用工业互联网中间件提供工厂信息公共服务。”朱毅明指出。

不过,和利时在系统解决方案的推广过程中,也面临一定的难点。“第一,用户不知道要什么,惯常通过套方案形成免费方案;第二,我们的认知水平与国际知名巨头仍有差距,资金充裕的用户更容易被国外企业吸引,”朱毅明称,“第三,尽管整个智能制造领域很热门,但具体企业并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企业永不并不是特别理解智能制造的成本与概念,仍需要个性化定制过程;第四,在技术方面,仍需要大量投入。”

据了解,和利时每年投入约2亿元,这在行业内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水平。“我们跟过的希望政府能够支持,呼吁更多拥有影响力的国内企业更多支持一些国产产品,给予国货更多的支持。”时林表示。

(“触摸智造——2017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由上汽大通全程助力支持)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