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过出境游!上半年国内游增速是出境游2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7-08-16 19:16

大部分省市的旅游收入增幅都快于人次,国人越来越愿意在国内游上花钱。

8月15日,携程旅游发布《2017年上半年中国国内旅游者报告》显示,国人越来越愿意把钱花在国内旅游上,国内游增速是出境游2倍、规模是出境游近40倍,国人人均每年国内旅游超过3次。上半年国内游人次预计将超过24亿,保持全球第一。专家团队基于旅游业统计数据,结合携程3亿会员以及跟团游、自由行订单数据,对2017上半年国内旅游游情况和游客行为进行了全面监测。

报告表示,在出境游购物消费回归理性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游客重新回归国内游。与几年前相比,“国内游”这三个字代表的含义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已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模式转为追求品质休闲度假和深度体验探索。高铁、航空客运、自驾游体系完善,大整治使得国内旅游市场越来越规范,旅行社产品和服务不断升级,80、90后年轻人群和中产阶层消费观念转变,都使得旅游成为“说走就走”的大众化休闲方式。

国内游火过出境游 

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国内旅游预计44.4亿人次,人均出游率超过3次,国内旅游总收入3.9万亿元,旅游成为中国老百姓的必需品。其中,上半年国内旅游22.3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47%。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的热度不减。报告预计,从目前各省市的情况看,预计今年上半年国内游人次将在去年基础上增长10%以上,将超过24亿人次。这一规模是出境旅游6203万人次的近40倍。从增速看,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增长5%,国内游的增速预计是出境游的2倍以上。

从截至8月15日已公布旅游数据的省市看,2017年上半年接待游客排名前10名的省份为:四川、贵州、山东、湖北、安徽、云南、陕西、山西、河北、广东,接待国内外游客都超过2亿人次,其中,四川、贵州、山东、湖北四个省份游客都超过3亿人次,相当于美国的总人口。还未公布数据的江苏、浙江、河南、湖南等省,预计也将是国内旅游接待大户。

从游客增速看,2017年上半年国内各省份旅游人次和收入,增速绝大部分都超过10%,最高超过30%。中西部的贵州、云南、西藏、山西等地接待人次增长最快,达到25%以上。大部分省市的旅游收入增幅都快于人次,国人越来越愿意在国内游上花钱。

民航数据也显示,坐飞机国内旅游的国人更多了。上半年,中国民航业完成旅客运输量2.63亿人次,同比增长13.4%。相比而言,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2670.9万人次,同比增长6.1%。1月至6月,国内航班的客座率达84.9%,创历史新高。波音公司说,中国国内航线市场客座率首度超越美国。

携程旅游专家分析,国内旅游和航空市场的强劲增长,一方面原因是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带来旅客的出行需求提升,还有非常关键的是,国民休闲度假旅游需求的崛起。中国旅游业进入全域旅游、全民休闲度假时代,搭乘飞机旅游从“奢侈品”变成“必需品”。

国内游“出游力”城市20强

2017上半年,国内旅游最大的客源地是哪些城市?携程旅游还发布了2017上半年国内游“出游力20强城市”名单: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天津、重庆、长沙、西安、厦门、青岛、贵阳、哈尔滨、郑州、包头、合肥、沈阳。

相比去年同期,上海、北京排名没有变化,西部中心成都超过广州上升到第三名。二三线城市集中发力,郑州、包头、合肥、沈阳、济南都属于首次上榜。

报告认为,经济发达、人口规模大的地区,旅游能力也相对更强。京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四大经济区,占全国客源的60%以上,以主要的经济发达城市为主。

如果从搭乘飞机旅游的情况看,哪些城市更强?根据公开的民航机场旅客吞吐量数据,并参考携程国内自由行、跟团游数据,报告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进入“千万级俱乐部”的“航空旅游15强”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昆明、深圳、西安、重庆、杭州、厦门、南京、海口、武汉、长沙、郑州。

上半年,15强城市机场旅客吞吐量都超过1000万人次。上海以两大机场一共5478.5万人次排名第一。北京4662.7万人次位居第二,广州3186万人次排名第三。西部龙头城市成都上半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413.6万人次,排名第四,昆明以2216万人次紧随其后。

哪些城市的市民国内旅游消费能力最强,人均花费最高?根据携程游客预订自由行、跟团游产品的费用排行,上半年国内游“消费力20强城市”分别是:沈阳、温州、南京、北京、长春、无锡、兰州、济南、天津、石家庄、上海、福州、宁波、郑州、哈尔滨、合肥、广州、深圳、武汉、重庆。沈阳以2790元位居第一。温州以2762元排名第二,南京2666元紧随位居第三。江浙富裕城市、北方老牌工业城市、中西部城市都进入国内游消费力榜单。

报告认为,进入前20名的城市中,除了一线城市,其他可以称为旅游市场的“新一线”,增长速度高、消费能力高。随着“新一线”消费力提升,上海、广州、深圳都被挤出前十。

休闲旅游目的地云南排名第一

哪些国内目的地省市成为今年的人气王?从携程旅游度假产品在线预订数据看,上半年“休闲旅游目的地20强省市”分别为:云南、四川、海南、福建、浙江、广西、广东、北京、江苏、湖南、山西、安徽、上海、黑龙江、湖北、重庆、江西、山西、贵州、新疆。

云南排名第一,成为休闲度假游客选择最多的省份。根据云南旅游局发布的数据,云南省上半年接待游客2.68亿人次,同比增长28.6%。从携程旅游平台的用户看,云南游线路的选择比例也是最高的。今年云南进行大规模的旅游整顿,市场回归理性,走向追求品质和体验的良性循环。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四川、海南分居第二、第三。酒店设施世界一流的海南三亚已经成为国内最热门的海岛度假目的地,冬天避寒、夏天避暑、上班族度假、银发族养老、亲子休闲等,上半年,仅三亚就接待过夜国内游客840万人次。

今年名次提升最快的省份是上海(14到11名)、内蒙(23到15名)、贵州(25到20名),上海由于迪士尼人气提升迅速,而草原游和贵州原生态旅游成为今年的新热点。

报告还根据度假产品的在线预订出行人数,发布了上半年最受旅游者欢迎的“国内度假目的地15强城市”:三亚、昆明、厦门、北京、上海、杭州、西安、广州、成都、重庆、贵阳、哈尔滨、南京、长沙、青岛。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