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热衷带孩子名校游,看看富豪榜,他们可能是对的…

中新经纬
2017-08-16 21:52

每年夏天,北京都会迎来旅游高峰。在各种火爆的旅游景点中,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的校园又最受青睐。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清华大学早上八点半开放可进校参观,但是凌晨三四点的时候就有人过来排队,等到6点就有点晚了,有可能排队人数就超过了3000人(暑期清华大学实行参观人数限流的方式,上午和下午都有3000个参观学校名额限制),那样只能排下午场了。下午参观开放时间是1点半,但排队名额也早在上午9点多的时候就被用掉了一半多。

排队等待进入清华参观的游客队伍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家长和学生排队参观清华、北大校园呢?“想让孩子以后奔着北大清华努力。”这是众多带着孩子排队一睹中国最高学府的风采的家长的共同心声。

网上有个很有名的段子:“其实文凭不过是一张火车票,清华的软卧,本科的硬卧,专科的硬座,民办的站票,成教的在厕所挤着。火车到站,都下车找工作,才发现老板并不太关心你是怎么来的,只关心你会干什么”。为什么有人说文凭不重要,可还有那么多家长对名校趋之若鹜呢?

从活跃在各大富豪榜上的大佬们的学历背景看,读名校确实是有道理的。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后赴美留学获得硕士学位;搜狐创始人张朝阳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之后又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小米创始人雷军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红衣教主360董事长周鸿祎毕业于西安交大;做过半天中国“首富”的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毕业于深圳大学计算机系;为自己代言的陈欧获得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的MBA学位;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师从中国人民大学;“巨人”史玉柱毕业于浙江大学;前任“首富”钉子户王健林毕业于辽宁大学;新的“首富”专业户马云虽是杭州师范学院毕业,可1984年的本科生已然难得……

名校盛产亿万富豪,毕业生造富能力强

2017年6月22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发布了“2017中国高校富豪校友排行榜”。

榜单对1999-201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胡润百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4100多名富豪就读的高校展开了统计分析,报告显示,清华大学有152名校友登上1999-2016年福布斯、胡润和新财富等中国富豪榜,雄居2017中国高校富豪校友排行榜第一;北京大学143人,居第二位;两校富豪人数遥遥领先于其他大学,堪称“中国亿万富豪摇篮”,是立志经商创业、有志于成为企业家和商界精英的优秀考生的最佳选择。

来源:中国校友会网

艾瑞深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经商传统、政策利好、区位优势和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是影响一所大学毕业生创富能力的重要因素。在我国经济较为发达、高等教育水平、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高的城市的高校是中国亿万富豪的“高产区”。

来源:中国校友会网

由此看来,集中分布在发达城市的知名高校毕业生可能在成为亿万富翁的漫漫道路上占了先天优势。

胡润研究院也对中国高校的校友会做过研究,2016年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曾表示:“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中国的上榜企业家都非常重视教育,几乎所有我认识的都读过商学院。以北大毕业的李彦宏为代表的学霸级企业家的比例还在上升,目前是近10%,而另一半企业家没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学历,但其中一大部分之后都读了商学院来补充之前断掉的学习,比如中欧、长江,最近的也有湖畔大学。”

为什么名校盛产亿万富豪呢?

第一,名校可以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以上各种排行榜中排名靠前的研究型大学无不以本科教学出色、科学研究卓越、社会服务杰出而闻名全国。在各大富豪榜上,科技领域的富豪人数都占据很大一部分,他们认为一流大学的教育给他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曾有清华的毕业生说,他在清华的本科教育,让他在国外上学时都非常轻松,因为清华的老师把原理讲透了,万变不离其宗。

第二,这些名校大都自带光环,以录取分数高而闻名,能够进入顶尖大学的学生都很优秀。这些优秀的人在学校期间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他们进入社会后,作为校友和志同道合者,也可以共同创业,这也为他们建立良好的人脉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好校友”也是最佳创业伙伴

在名校读书,学习固然重要,但加强与同学间的交流与沟通,强化现在与未来同学间和校友间友谊的纽带则更重要。校友中的志同道合者可能成为你日后创业时的联合创始人和最佳拍档,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现任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陈一舟1987年考入武汉大学物理系,1993年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学习获硕士学位,1997年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MBA及电机工程双硕士学位,1999年陈一舟认识了比他小四岁的斯坦福大学校友周云帆、杨宁,并与他们共同创办ChinaRen,很快ChinaRen校友录就成为年轻人中风靡一时的社交门户网站。

与他们的故事类似,陈欧在斯坦福大学读MBA期间结识了师弟戴雨森,二人一见如故,2009年7月,陈欧在毕业后的第三天回国创业,戴雨森也放弃学位回国追随陈欧一起创业,几经波折才成就了“为自己代言”的聚美优品。

胡润认为,现在很多年轻创业者会选择与校友合作创业,因为校友会的力量和信息力很强,创业的素质中创新是最重要的,而名校毕业的学霸阅历多;第二是需要资源整合,资源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才,价值观最一致、最信任、最容易结合联合去创业的就是校友。

能够成为富豪或者杰出人才,也许并非名校的直接功劳,当然也不代表着没读过名校就一定成不了富豪和英才。但无可否认的是,在青年时期,如果能在名校提供和搭建的知识体系和平台中开阔视野,拓展人脉资源,其获益是同期任何其他的成长渠道所无法比拟的。这一点也可以从大佬们功成名就之后捐款回报母校得到验证:

马化腾在2008年深圳大学大25周年校庆时,以个人名义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2013年,深圳大学30周年校庆,马化腾和3位腾讯创始人也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

李彦宏在2009年向其母校北京大学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同时设立北京大学李彦宏回报基金,用于支持母校各项教育建设。

马云在2015年杭州师范大学107周年校庆上捐款1亿元人民币,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

雷军在2016年给母校武汉大学捐款99999999元人民币,比陈东升师兄的1亿元少一点,称希望更多的校友参与,而不是为了攀比。

刘强东在今年的6月2日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款3亿元现金,并设立中国人民大学京东基金。刘强东称人民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影响了他的行为标准,也影响了京东集团。

……

所谓“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一所优秀的学校所能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可以顶在头上的光环,一种荣誉,或是一种能力的象征,也不仅仅是培养一批成绩卓著的人才。一所优秀的学校所能提供的,是给人以改造国家,改变世界之力量的源泉。也许很多年以后,你可以骄傲地对你的孩子,和你孩子的孩子说出你毕业的学校的名字,就像当他们告诉你他们考上了那样一所学校时,你会从心底里为他们感到骄傲一样。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