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上半年营收超千亿 游戏占比减少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 广州报道
2017-08-16 21:28

今年上半年,以游戏为主的增值业务收入为719.12亿元,占总营收的67.74%,而2016年该业务占比为74.82%。

8月16日 ,腾讯的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出炉。2017年上半年,腾讯总收入为1061.58亿元(156.7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按非通用会计准则,期内盈利为人民币308.59亿元(45.55亿美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0%增长至31%。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财报,以游戏为主的增值业务营收占比正在缩小,今年上半年增值业务收入为719.12亿元,占总营收的67.74%,而2016年该业务占比为74.82%。这意味着游戏之外,腾讯的广告、支付、云服务等业务收入迅速增长。

这一趋势在二季度的数据中得到体现。今年二季度腾讯的总收入为566.06亿元(83.56亿美元),同比增长59%;盈利为人民币182.54亿元(26.95亿美元),同比增长68%。其中,手游和广告的增速均超过50%,支付和云服务相关的收入翻倍增长。

从二季度的具体业绩来看,网络游戏方面,端游收入同比增长29%至约人民币136亿元,受益于《英雄联盟》及《地下城与勇士》等主要游戏,同时腾讯预计端游的增速还将放缓;另一方面,手游收入同比增长54%至约148亿元,收入首次超过端游,其增长受现有游戏(如《王者荣耀》)及新游戏(如动作类游戏《魂斗罗:归来》、角色扮演游戏《龙之谷手游》与《经典版天龙手游》)的推动。

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55%至2017年第二季的101.48亿元,占第二季度总营收的17.93%。媒体广告收入增长48%至40.77亿元,移动视频播放量及腾讯新闻信息流流量增加是增长的主要驱动。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61%至60.71亿元,增长主要来自微信(主要是微信朋友圈及微信公众账号)及其他移动端应用的广告收入增长。

社交及通信方面,就QQ而言,由于非核心用户减少,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整体同比下跌3.9%,QQ空间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也随之同比下跌3.5%。但是腾讯指出QQ的核心用户参与度上升,最高同时在线账户同比增长8.4%至2.68亿。而微信保持上升趋势,微信及WeChat整体月活跃账户达9.63亿,同比增长19.5%。

此外,其他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177%至2017年第二季的人民币96.54亿元,主要受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增长所推动。腾讯表示,将在人工智能上持续进行长期投资,加强机器学习、计算器视觉、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技术能力,同时预期投资新举措(如支付相关服务、云服务及人工智能)将会增加。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