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首款SUV将于明年接受全球订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北京报道
2017-08-16 20:20

造车狂潮之下,一向低调的汽车新创企业FMC在融资和产品研发方面都有了最新进展。

“过去一年,FMC第一款产品和全新平台的初步研发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现在在慕尼黑已经可以看到这款SUV。” 8月16日,FMC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款产品概念车将于明年1月份亮相于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并在全球范围内接收订单。

FMC全名是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在香港注册,以FMC的名字对外亮相始于2016年7月初。但FMC并非未来品牌名称,并计划9月初在上海举行品牌发布会,公布新品牌名称、核心定位,以及更多产品核心信息。

戴雷表示,FMC的第一款SUV定位于豪华车领域,以30万人民币的入门价格,对标车型为奥迪Q5、宝马X3、奔驰GLC,最高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除了优质的电动车以外,还要为产品打造一个智能终端”。

“第一个产品要全球同步推出,我们一定要让消费者看到我们的品牌是一个全球性品牌,过去一年的研发将保障这款产品可以完全符合美国、欧洲和中国各项要求。”戴雷说,他们要在尽量短时间内推出三款产品。

按照既定规划,FMC第二款产品为轿车,会与第一款车共用平台,轴距对标宝马5系,市场竞争将覆盖宝马3系、奥迪A4和A6。第三款车为七座的MPV,意在填补这一细分市场空白。  

今年1月19日,FMC将其制造基地落户南京经济开发区,年产能30万辆,总投资超过110亿人民币,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完工,该项目被列为江苏省重大项目,获得了江苏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目前该生产基地已在建设之中,并将于今年9月举办奠基仪式,

就在一周前,8月7日,和谐汽车(03836.HK)发布公告称,FMC获得最新一轮融资2亿美元,并预计将为和谐汽车带来不低于6亿元的投资收益。

“我们刚刚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一轮融资由一个产业基金领投2亿美金,这个产业基金由几家江苏企业构成,包括苏宁、丰盛和一家国有企业。通过和一些投资人的沟通,可以看到大家对我们的发展和产品还是很认可的。”戴雷表示。

经过三轮投资,FMC共获得外部投资3亿美元,股东结构除FMC自身管理团队之外,还包括君联资本、力合资本、和谐汽车、新近产业基金等7家投资方,其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也是FMC战略投资者。而本轮融资的2亿美元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之中,南京工厂百亿资金将会另择投资渠道,主要来源为贷款和政府支持。

对于外界盛传的FMC有意进行IPO上市准备的消息,戴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我们现在还没有深入考虑IPO,但像汽车这么大投资的企业,肯定需要考虑IPO的,这是融资最理想的方案,但是我觉得太早了也不好,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让整个团队专注把产品做好,让产品说话。如果很好的话,我们在一段时间之内将可以实现IPO。”

近期,在发改委和工信部政策准入门槛趋严的情况下,奇点汽车、车和家、威马汽车、爱驰亿维、红星汽车等新创造车企业进行为期数月的商讨之后,拟于9月底之前建立联盟,共同研发与采购,并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打造一个共用的电动车平台。

对此,戴雷表示,目前FMC没有具体计划参与某一个联盟,不过他很认可这一合作模式,关于生产资质的申请,戴雷称核心是要掌握真正的技术,目前已经启动15辆样车的制造。

“作为一个新创业公司,一定要非常开放。我们的对手不是那几家新创企业,哪一家倒下来对我们来说并不是好事。所以,如果有机会一起做一些事情,原则上我觉得是好的,车企之间可以联手,我认为每家企业首先还是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好。”戴雷说,每家车企不可能所有事情都自己做,在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不是那么重要的地方,我们跟别人做得一样好就可以,所以在这些方面就可以进行合作。”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