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中国可持续产品市场份额占比少 品牌缺失严重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营 ,实习生徐婷 北京报道
2017-08-16 14:57

没有形成规模化、品牌效应缺失制约着可持续消费的进一步发展。

8月16日,《中国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在北京发布。该报告在10个主要消费城市进行调查,整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历年调查问卷以及网络问卷,了解政策市场状况、消费者意识和意愿,以及市场现状。

据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岩介绍,可持续消费是一个从现有的消费状态向更有利于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方式转化和改进的过程。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可持续产品市场份额占比少,没有形成规模化、品牌效应缺失制约着可持续消费的进一步发展。

调查结果发现: 中国超过七成的消费者已具备一定程度的可持续消费意识,他们是潜在的可持续消费践行者。值得注意的是,20-29岁年龄段的青年表现出较强的意识和意愿,30-49岁消费群体的可持续消费能力最强。另一方面,健康和安全是选择可持续产品的主要驱动力因素,可持续采购还是以自身经济和健康利益为主导。

另外,调研结果表明,约一半中国消费者愿意为可持续产品支付不超过10%的溢价,而可持续产品的实际溢价水平超过了支付意愿。研究还发现,约10%的消费者具有较高的支付意愿,他们是撬动可持续消费的核心力量。

目前中国可持续产品没有形成规模化,品牌效应的缺失制约着可持续消费的进一步发展。加强相关产品信息的推广和提高商业诚信度会进一步提升可持续消费的市场潜力。第三方认证是有效途径之一,但目前消费者对可持续标准和认证的认知和认可有限。而政府在改善和推动可持续消费进程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