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分布式送风技术”获认定 抢占北方煤改电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碧华 ,刘文惠 珠海报道
2017-08-16 20:48

该技术解决了“头热脚冷”的空调通病

        “制冷行业目前发展最重要的两个方向一是节能,二是舒适性。”8月16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兼总工程师黄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热泵采暖是未来空调发展的重要方向,格力会加大投入,目前已开发出适应北方市场的产品。

        当天,由中国制冷学会组织的格力“分布式送风技术在热泵空调上的研究及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评估会在珠海召开,经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清华大学教授李先庭等9位业内专家一致认定,项目成果属国际首创,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实验显示,一般空调在制热过程中房间上下部温差最高超过10℃,让用户 “头热脚冷”,舒适性较差,也更容易生病。同时,由于大量热空气积聚在房间顶部,不能有效作用于人体活动区域,也会造成空调制热时热量被大量浪费。

        针对此用户痛点,格力研发团队通过“基于热舒适与节能的分布式送风末端技术”、“多离心风机高效布局技术”、“多风机高效低噪整流技术”等一系列技术解决方案,将“分布式送风”技术运用于热泵空调上,使空调实现了“地毯式制热”。从而大幅缩小了室内的垂直温度差,带给用户更舒适的体验。同时,这种送风方式能使热量直接作用于人体活动区域,降低了热量积聚于房间顶部造成的浪费,为用户节省了电费。

        项目评估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教授马一太认为,热泵空调在北方采暖市场前景广阔,“去年格力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机解决了空调制热能力的问题,今天分布式送风系统应用又解决了空调气流组织的问题。两项技术的组合,为热泵空调制热系统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预计可以大幅扩展热泵空调的应用区域,对于我国北方‘煤改电’战略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格力电器研发人员向记者透露,格力早在六年前就开始研究这种分布式送风技术,目前已基本实现商业化生产,相关专利也申请完成,部分已授权。据其介绍,目前格力旗下装载该分布式送风技术的3个系列共6个产品已经上市。至于其他格力空调是否也会升级加载这项技术,相关项目负责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主要放在高端系列,但是未来会逐步推广”。

        随着2018冷年开盘期的临近,各空调厂商开始对来年空调市场进行预判和规划。在黄辉看来,今年是空调行业近10年难得出现的好年份,同时自2015年起轰轰烈烈的去库存大战也已落下帷幕,“2017年冷年在去库存,这样给2018年冷年留下了很多空间。”黄辉预期今年收入会取得不错成绩。

        据格力电器一季度报显示,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81亿元,同比上升20.46%;实现净利润40.14亿元,同比上升27.5%。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