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大数据表明:失眠与牛奶的相关度没那么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营 ,实习生徐婷 北京
2017-08-16 21:25

民间偏方中常见的“酸枣仁”高居失眠相关度榜首。

8月16日,由今日头条与中国食品安全报联合主办、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为顾问指导的“金品质·今日头条乳业数据发布会”在京召开,首次公开披露了今日头条用户关于乳制品行业的认知数据。此次发布的乳业数据由今日头条基于亿万用户后台数据运算得来。

数据显示,在乳品的关注性别占比上,女性占据了绝对主导市场,关注乳品、酸奶、奶粉的男女用户性别占比比例,分别达到了1:4.8、1:6.6、1:14。其中差距最为明显的是奶粉市场,每18位女性中就有1人关注奶粉,而每250位男性用户中才有1人关注奶粉。不过,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食品安全博士钟凯表示,决定买奶粉的性别可能有变化,女性出于选择困难症把选择权交给男性的情况也有可能发生。

正如奶粉市场以婴幼儿奶粉为主,数据显示,92.08%以上关注奶粉的用户同时也关注婴儿。婴儿出生率高的地区对奶粉的关注度也更高,因此,广西、山东、江西成为最关注奶粉的区域。钟凯也提及,消费者基本上在怀孕到生产之后才决定选奶粉,24-30岁对奶粉的关注度最高。如今二胎放开政策带来公众新的关注点,这也是未来奶粉业新的增长点。

不过,有趣的是,在另外一些维度上,头条用户关注数据却与大众认知颇有出入。

例如,人们通常认为年轻人更关注酸奶,但用户数据却显示,41-50和50+两个年龄段的用户更关注酸奶。睡前喝杯奶,有助于睡眠,似乎是常识,但用户阅读数据却显示,失眠与牛奶的相关度并没有那么高,甚至连前十名都排不上,倒是民间偏方中常见的“酸枣仁”高居失眠相关度榜首。

海淘代购奶粉似乎是朋友圈最主要的代购产品之一,但头条指数中,带有“海淘”或“代购”标签,且带有“奶粉”标签的用户占比,均不到1%。不过,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海淘、代购奶粉的关注数据明显提升。上海带有“奶粉”标签的用户中,带有“海淘”或“代购”标签的用户占比分别达到了1.59%、2.14%,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市场角度,虽然最受关注的奶粉品牌中,洋品牌略占优势,但最受关注的酸奶品牌中,国产品牌却是绝对的主力。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