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任宇昕:2016年6.88亿网民经济损失91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 ,实习生牟雅菲 北京报道
2017-08-16 12:33

2016年共发生1800起数据泄露事件,近14亿条记录外泄。

“目前国内信息安全投入不足1%,远低于美国、日本。”8月15日,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上表示,目前国内企业在信息安全建设方面的重视和投入都不足,比如像勒索病毒的攻击到来,在面对的时候还是略显不足。

随着“互联网+”的持续推进,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也发生了重大改变。一方面,随着2017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的全面实施,产业发展进入有法可依的阶段,也带来了巨大市场和机遇。但另一方面,从席卷全球的“WannaCry”勒索病毒,到卷土重来的“暗云Ⅲ”病毒,再到升级传播手段的“Petya”勒索病毒,也警示当下信息网络安全的威胁正不断升级。 

数据显示,2016年共发生1800起数据泄露事件,近14亿条记录外泄;而据估算,2016年,因垃圾短信、诈骗信息、资料泄露等原因,国内6.88亿网民的经济损失高达915亿元。据腾讯安全统计,在2017年上半年,电脑端和移动端共检出恶意网址数量超过1.83亿。而在今年5月,WannaCry勒索病毒的全球大爆发,至少150个国家、30万名用户中招,造成损失达80亿美元,影响到金融,能源,医疗等众多行业,造成严重的危机管理问题。

“中国安全人才梯队和技术创新能力已经全球领先,不断在众多全球顶级的黑客大赛中取得领先成绩,中国安全产业规模及参与企业数量同时也位居全球前列。然而,勒索病毒等新攻击一来,大家还是手足无措”,任宇昕指出,这是因为政府、企业、安全公司没有有效联动,安全势能没有得到有效释放,所以需要建立协同应急响应机制,人才、技术、数据全面共享,释放安全“势能”。

任宇昕称,信息安全的责任主体已不再只是政府及专业安全公司,而是所有参与数字经济的企业;信息安全也不再是独立的第三方产业,而是深度融入数字经济领域、成为数字经济的神经系统。行业合作机制也面临改变,技术共享、全球协同将成为新时期信息安全保障机制的重要基础,人才、技术、体系都将不再孤立存在。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