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 BAT、京东、国寿等巨头780亿战略入股 上半年净利升约七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尤丹婷 香港报道
2017-08-17 07:00

截至8月16日晚发稿,联通(762.HK)在美存托证券(ADS)高开4.1%。联通港股将于17日恢复买卖。

中国联通(00762.HK)8月16日正式公布其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下简称“混改”)。公司计划通过转售旧股及定向增发,为联通A股引入包括中国人寿、腾讯、百度、阿里、京东等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共涉资约779.14亿元,将用于4G/5G及创新业务发展等。

公司同日亦发布其截至6月底的上半年业绩,净利润实现68.9%的同比增长至24.15亿元;整体收入同比跌1.5%至1381.6亿元,但服务收入同比上升3.2%;不派中期股息。

混改引入BAT股东

自去年联通被监管部门列入混改试点名单后,市场曾多次传出混改进展消息;8月16日港股开市前,其停牌公告将市场对混改结果的期待推至顶峰。

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16日傍晚出席业绩记者会时开门见山的表示,混改建议已获国家发改委及公司董事会通过,将通过非公开发行和老股转让的方式引入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与联通A股公司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

据介绍,本次引入的投资者包括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四个大类;混改完成后,新战略投资者中的民企资本将占联通A股公司18.7%股份,国有战略投资者将占16.5%,二者合计持有联通A股公司35.2%股份;联通集团将合计持有联通A股公司约 36.67%股份,员工持股2.7%,公众股东持有25.4%,形成多元化股权结构。

此外,联通A股董事会也将提高来自民营战略投资者的董事会席位数量。王晓初透露,董事会将引入3位民企投资者代表,联通集团席位将降至2位,另有3位为政府代表,以及数位独立董事,使董事会组成更加多元化。

混改整体方案将涉资约779.14亿元,定增与老股转让价格均为每股6.83元。据联通公告,所募资金将用于4G能力提升、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公告原文)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和创新业务建设项目。其中,定向增发部分将发行不超过 90.37亿股,涉资约617.25亿元;老股转让方面约为19.0亿股,涉资129.75 亿元;另外也将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份,涉资32.13亿元。

其中,民企战略投资者包括腾讯(投资110亿元,占5.21%)、百度(70亿元,占3.31%)、阿里巴巴(43.25亿元,占2.04%)、京东(50亿元,占2.36%)、苏宁云商(40亿元,占1.88%)、光启互联技术(40亿元,占1.88%)、淮海方舟信息基金(40亿元,占1.88%)、兴全基金(7亿元,占0.33%);国有战略投资者有两家,分别是中国人寿(217亿元,占10.22%)及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129.75亿元,占6.11%,以老股转让方式)。

王晓初续指,有关资金最快年内到位,战略投资者将设有3年禁售期。

回应市场对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及京东参股联通的期待,王晓初表示,联通与这四家公司的合作将各有侧重,强调强强联合、互利共赢。合作大致围绕业务层面,包括网络零售、金融支付、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联通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公司带来的“触点”。

联通表示,8月16日已与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战略投资者就进一步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王晓初继指,相关合作也可能涉及成立合作公司,具体合作方案还需要进一步讨论。

5G或在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推出商用

业务方面,中国联通发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联通服务收入达到1241.1亿元,同比增长3.2%。除息、税、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达到435.6亿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同比增长68.9%,达到24.2亿元,超出市场18亿元的预期。

公司上半年资本开支同比下降49.5%至91.4亿元。不过联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李福申表示,全年将维持450亿元的资本开支计划,与去年持平。王晓初补充指,上半年资本开支下降明显,部分是因为2016及2015年同期投入较大,而目前网络资源有空闲,另外有部分项目于上半年开工。

王晓初坦言,目前固网业务竞争十分激烈。财报显示,期内联通固网业务服务收入共465.7亿元,与去年的465.67亿元的水平基本相同,但表现落后于联通其他通信服务板块。王晓初表示,尽管友商价格战激烈,但联通更主要做“价值经营”,没有跟进打算。

就5G技术发展问题,他表示,目前整个产业链发展比较快,预期5G或可在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在部分地区推出商用,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他透露,预期5G软件方面空中接口标准大致在2019年制订完成,硬件部分则取决于芯片成熟程度能否容许5G技术全面推广。(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