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上半年净利润下降41.93% 继续整合专营店渠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北京报道
2017-08-17 07:00

张东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高端化是公司品牌的发展方向之一,上海家化的许多品牌都在进行升级,以符合国内消费的大趋势。

8月16日下午,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600315.SH)发布2017年中报。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52亿元,同比下降13.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1.93%。与此同时,半年报前十大股东中,证金公司持股占比3.41%,较一季报持股占比3.72%,减持了0.31%股份。

在当天傍晚的业绩电话沟通会议上,上海家化董事长张东方解释称,这主要系成本上升、销售费用加大等因素的影响,同时还有2013年虚假陈述诉讼案件费用、新职场租金、物业费、装修摊销费用等经营外因素影响。

对于上海家化上半年的表现,张东方表示看好并指出,上海家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8亿元,大幅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应收账款余额7.17亿元,较去年6月末同比下降,财务状况更加健康,通过品牌驱动等未来会更好。

化妆品专营店是上海家化未来的高增长渠道之一,上海家化将持续对专营店渠道整合资源。不过,据了解在上海家化10余年的CS渠道负责人陈宏君日前因个人原因请辞,加入上美公司。

加大电商投入

2017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6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净利润,完成上半年预算目标。

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1.93%,对此张东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今年不含花王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另一方面由于2013年上海家化有一个虚假陈述赔偿的案子,至6月13日已经结束,最后的两个月又有一些新的案件,增加了诉讼费,所以营业外支出有所增加。

“我们在收购 Cayman A2 项目发生的中介费等一次性费用增加,新职场租金、物业费、装修摊销费用增加。”张东方表示。其中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加12.1%,管理费用同比增加9.36%。

另据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上海家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8亿元,与上年同期剔除缴纳天江股权转让税金因素影响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03亿元相比,同比增加64%。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与去年6月末同比下降,经营质量得到提升。

为此,剔除花王业务的影响后,上海家化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5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同口径数据增加9.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

与此同时,上海家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8亿元,与上年同期剔除缴纳天江股权转让税金因素影响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03亿元相比,同比增加64%。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与去年6月末同比下降,经营质量得到提升。

对于目前电商发展,张东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目前上海家化已经完成对京东和天猫平台代理转自营的切换,其势必对短期内销售产生影响。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这或可以预计下半年电商的销售将有恢复性提升。

随着年轻群体购买能力的不断增强和网络交易平台的不断优化,线上美妆销售占比持续增加。据CBNData统计,2012年至2014年,线上美妆销售占比分别为11.1%、14.1%和16.2%。2015年,美妆产品线上交易规模达1767.7亿元,预计到2018年,该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

实际上,除了本土企业不断发展电商外,包括欧莱雅等跨国企业也在加大数据化销售。不久前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表示,集团在数字化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特别是在电商领域,其上半年增长高达29.5%,占总销售额的比例达7.0%。这也成为欧莱雅业绩的一大亮点。

高端化发展

在上海家化2017年半年报中,佰草集显得比较亮眼。

根据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数据,佰草集品牌在 2017 年上半年护肤彩妆百货渠道主要品牌市场份额排名第12 位,市场份额为2.5%。本报告期佰草集销售重新回归增长。

佰草集在417“佰草节”上成为首个登上天猫超品舞台的国货品牌,销售当天在美妆行业排名第一,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35%。

上海家化首席市场官于威介绍称,今年上半年佰草集等上海家化产品开发全面提速,如玉系列和云系列新品贡献已经达到佰草集销售的30%,后续佰草集规划中新品(精品)数量已经超过2014、2015年两年的总和。

上海家化中报还表示,下半年,佰草集将持续上市重磅新产品,并通过坚持不懈地对高端系列进行打造,提升品牌形象。

据了解,今年初上海家化佰草集还尝试使用代言人刘涛。于威解释称,虽然业绩可能不会得到迅速提升,但在摸索用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明星将品牌精神传递给消费者。

张东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高端化是公司品牌的发展方向之一,上海家化的许多品牌都在进行升级,以符合国内消费的大趋势。对于外界一直关注的上海家化高端品牌“双妹”,张东方表示双妹并没有中断经营,所以“回归”一词或许不够准确,消费者可以通过实体店和线上渠道买到双妹的产品。“双妹未来将承载高端的化妆品需求,目前这一规划正在有条不紊的执行之中。”

据介绍,“双妹”将延续高端一线定位,在品牌建设上,传承上海文化,凸显上海女性风情。“双妹”品牌诞生于1898年,到上世纪三十年代,已经是沪上乃至全国首屈一指的化妆品品牌,后因战乱逐渐淡出了上海市场。2014年6月,时任上海家化董事长谢文坚宣布“双妹”、“玉泽”等品牌暂停市场投入,重新梳理再决定。

在不久前的一次化妆品行业会议上,多家化妆品企业负责人对本土化妆品的品质、高端化进行了探讨认为,本土化妆品难以进入高端市场,主要受技术、环境、消费理念等因素影响。国产化妆品《2015-2020年中国保健化妆品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咨询报告》表示,高端品牌的经营,同样体现在品牌营销上。(编辑:李清宇,邮箱:liq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