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出让泸商行8.55%股权 已有20家信托参股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俊丹 上海报道
2017-08-17 07:00

不到一个月时间,信托持有银行股权情况出现第二例变动。安信信托近期进行部分股权投资调整,在持有泸州市商业银行(下称“泸商行”)股权仅一年半后,决定将其全部转让。

观察市场的情况,2016-2017年之间信托公司退出银行股权的情况多于新增,但是有转让行为的信托公司普遍同时持有多家银行的股权。对于信托公司来说,银行依然是自营资金长期股权投资的重要标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结合年报和工商资料进行梳理,截至目前,已有20家信托公司参股及计划参股32家银行。其中,仅中信信托持有的广发银行为股份行,其余均为城商行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

出让全部股权获利4000万

据了解,安信信托将向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泸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让所持有的泸州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数量分别为7172万股和5219万股,每股转让价格均为人民币3.28元,转让总价为人民币4.06亿元。8月15日,安信信托董事会已决议通过该转让事项。

而这距离安信信托持有泸州市商业银行的股权仅一年半时间。

2016年2月,安信信托受让了上海国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假日百货持有的4372万股,每股受让价格2.57元,合计1.12亿元,占当时总股本3.37%。

这次受让后,安信信托又两次增持了泸商行股权。

2016年6月4日,四川银监局核准安信信托持有泸商行8744万股,占总股本6.04%。

在此后3个月内,安信信托对泸商行进一步增持2.51%股权。去年9月四川银监局已核准安信信托作为泸商行股东资格,并同意其增持泸商行股份3647万股,增持后共持有1.24亿股,占泸商行总股本的8.55%,为第六大股东。目前泸商行没有绝对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为泸州老窖集团。

据2016年报披露,安信信托对泸商行的总投资约3.62亿元。按照4.06亿元的转让价格,差价仅4000万。

就业绩来看,泸商行的表现尚可。年报披露,截至2016年末,泸商行报告期总资产530亿元,同比增长69%;主营业务收入22.18亿元,同比增长48%;净利润5.92亿元。

对于此次转让,安信信托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泸商行是财务投资,出让股权是为了优化资产配置。

在安信信托的投资版图中,还布局了另一家银行。去年四季度,安信信托参与营口银行增资,以4.39亿元认购1.14亿股,持有营口银行4.72%股权。

营口银行2016年总资产1268亿元,营业收入26.47亿元,净利润6.1亿元。安信信托认为,营口银行是一家发展迅速的优质中小银行,多元化经营发展的潜力较大。

多持股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

在信托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中,银行一向是重要标的。

近两年来,伴随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窗口的打开,作为股东的信托公司也获益颇多。例如,2016年,重庆三峡银行为重庆信托带来投资收益6.9亿元,江苏银行为江苏信托带来投资收益8.8亿元,郑州银行为中原信托带来投资收益1.5亿元。

这是信托公司看好地方商业银行股权的原因之一。今年7月,爱建信托也公布现金增资曲靖市商业银行,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并在未来谋求控制权的计划。一位爱建信托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入股之后或将赶在窗口打造上市。

一位信托公司研究部人士认为:“偏好参股银行有两个原因,一方面信托自营资金只能投资金融机构股权,小银行的价格合适、业绩相对稳定,是好标的;另一方面银行与信托之间能协同发展的地方很多,比如资金供给、投贷联动等。”

2015年前后是信托公司入股农商行的高峰期,这一定程度与地方政策相关。例如国元信托通过参股农村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在2015年投资3.57亿元参股当地五家农商行,并均成为第一大股东。中航信托也曾在2015年报中披露持有五家地方银行股权,其中四家为农商行。

不过,2016-2017年以来,信托公司出让持有银行股权的情况也在增多,出让者超出新增。

如华信信托于2016年转让了丹东银行19.79%股权,获得投资收益近10亿元。国元信托出售桐城农商行股权,收益1.1亿元。而工商资料显示,中航信托也不再是景德镇农商行的股东。

关于退出的原因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例如有被要求退出、信托自身投资结构调整等。不过,农商行受地域制约明显,区域性发展情况直接决定了银行的业务来源结构、不良率、规模等,即使在入股时有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考量,但作为一项投资来看,前景不及预期,退出也是常情。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